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学术论坛福州举行

2020-12-15 10:3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月9日,福建省社科联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活动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开幕前,还举行了“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学术论文集”征选活动,共收到应征论文42篇,收入论文汇编集39篇,经专家组评选,选出6篇优秀论文。

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学术论坛福州举行

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李南轩 摄

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学术论坛福州举行

福建省社科联2020年学术年会分论坛——纪念鸦片战争180周年暨林则徐诞辰235周年活动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举行。 李南轩 摄

林则徐诞辰235周年学术论坛福州举行

图为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李南轩 摄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顺力所著的《林则徐与近代中国海洋主权意识的觉醒》入选学术论文集。

黄顺力表示,林则徐在“睁眼看世界”的过程中,也意识到国家主权或者说是海洋主权的问题。“当时的鸦片战争,西方的侵略者是从海上来的,他能意识到这一点,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林立与收藏家谢亚衡所著的《林则徐未刊书信二件》等论文入选学术论文集。

据茅林立透露,新见的两封林则徐书信是收藏家谢亚衡的藏品,其一写于道光二十六年正月初三日,红纸,共四页,破损严重;其二写于道光三十年四月初五日,云左山房书笺,有破损,计六页。

茅林立表示,两信均有不同程度破损,第一封上下缺页,通过整理比对、考证、推断,可知林则徐的生平及家人、友朋情况,无疑具有研究价值。特别是关于长子林汝舟出关的情况,可以佐证旧有的文献,更正旧说。

茅林立指出,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之所以举办此次论坛,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去挖掘史料,把好的民族精神总结出来,然后传承下去。与此同时,以史为鉴,把旧的经验教训提供给当代人作借鉴。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建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林则徐基金会主办,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分开幕式、主旨发言和学术座谈三个部分。

与会专家学者就“林则徐与鸦片战争”“鸦片战争与中国近代化及现代治理”“鸦片战争成因、过程和结果”等专题,进行学术座谈交流,从科研和史实角度分析鸦片战争,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肯定林则徐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历史贡献。(记者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