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5人荣登12月“福州好人榜”

2020-12-22 11:00: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本月“福州好人榜”17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5人荣登12月“福州好人榜”,他们是敬业奉献好人张宏,助人为乐好人林城、汤辉,见义勇为好人郑容,孝老爱亲好人王琴。

张宏:不惧危险 以爱防“艾”

在很多人眼中,艾滋病神秘又可怕。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主任医师张宏常年奋战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一线,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已有22个年头。

为普及防艾知识,他制作了《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典型案例图书,主导建立艾滋病宣传—安全套发放—知晓率调查平台。他关心、呵护每一位病人,耐心解说、细心释疑,让病人重燃生活希望。

2014年起,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张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防艾宣教模式,开展“互联网+防艾”宣教活动、拍摄防艾微电影、印制艾滋病典型案例读本《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艾滋病“鉴定师”的成长心路》等。我市的防艾宣教创新探索入选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探索典型案例。

林城:医者仁心写大爱

鼓楼区鼓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林城,15年来坚守临床一线,始终恪守医者仁心,以实际行动书写医者大爱。

今年10月8日,林城在因公出差的飞行途中,突遇一名重病大学生。听到响起的求助广播,林城不假思索,立刻起身离座救人。当时这名大学生呈濒死状态。在万米高空的航班上,林城面对缺乏基本医疗检测设备的困境,当机立断,运用中医急救手法,成功挽回患者生命。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不请自来,林诚毅然放弃假期、放下小家,为武汉来榕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的生活服务与医疗指导。当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林城又加入支援定西的医疗队,为甘肃定西岷县送去特色医疗技术。

汤辉:退役不褪色 助人不言悔

定期去血站献血,是连江县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汤辉的习惯。30年来,汤辉坚持定期献血,并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截至目前,汤辉献血总量达12200毫升,相当于献出了全身2.7倍的血液。

曾是一名军医的汤辉转业后,入职连江税务部门,其迅速转变角色定位,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之余,他充分发挥个人执业医师、推拿理疗师及心理咨询师的特长,为身边同事、群众以及网友提供服务和帮助。在他的推动下,连江县税务局开办了职工心理咨询室、放松治疗室、理疗保健室。此外,他还开设了心理咨询网站及热线,义务为广大网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郑容:弱女子勇斗持刀歹徒

台江区洋中街道玉树社区居民郑容,面对持刀伤人的凶徒,挺身而出,勇斗持刀歹徒。

今年5月27日中午,在郑容家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凶手手持刀具,向受害人连砍数刀。当时正在家准备午饭的郑容听到呼喊声,从家中跑出,当她看到上述情形,没有丝毫犹豫,冲上前制止凶徒。紧接着,社区民警郑广滨也赶到现场,两人联手与凶手搏斗。搏斗中,郑容手部受伤,但她说:“我的手受点轻伤没事,重要的是制服了凶手。”

事后,郑容听闻受害人因家境贫困,无力支付医药费,她二话不说,带头捐献了2000元。

王琴:细心侍奉患病公婆

仓山区红树林幼儿园副园长王琴的丈夫是名海员,一年有七八个月在外工作。婚后,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婆婆,王琴坚持和老人住在同一个小区。

2015年起,为更好地照顾身体不好的公公、婆婆,王琴将两位老人接到家里共同生活。同年4月,王琴的公公突然晕倒,送医急救,医院3次下达病危通知。当时,王琴的爱人工作在外,为照顾公公,王琴每天除了上班、接送女儿上下学,还另外为公公做病号饭,再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医院。

寒暑假,当别人外出旅游享受休闲时光时,王琴总是陪着公公婆婆,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并常常为了买特效药,跑遍福州大大小小的药店。

除了本职工作还要照顾患病公公婆婆的王琴,在亲人、同事和朋友面前,永远都是灿烂的笑脸,她说:“百善孝为先,这是我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