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陈供:捐献者成为倡导者

无偿献血12年,超龄后积极宣传无偿献血

2020-12-23 09:51: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陈供:捐献者成为倡导者

陈供在献血屋开展志愿服务。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张旭阳/摄

无偿献血12年,完成48次全血、血小板捐献,超龄后“无缝对接”倡导者,向市民倡导无偿献血。昨日,第三届鼓楼区道德模范陈供如往常一样到冠亚献血屋开展志愿服务。

夏女士和朋友结伴前来献血。夏女士和陈供在一场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半年前在陈供的倡导下她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陈供老师在冠亚献血屋,我拉着朋友一起来献血,有他在心里安稳。”夏女士说。

67岁的陈供作为一名倡导者,从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已7年,总时长近1400小时,今年时长已近300小时。作为一名倡导者,他走上街头、走进社区,面对面向市民倡导无偿献血。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有关志愿服务的内容超过大半,从各个角度倡导无偿献血。

“用一个时髦点的说法,这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倡导无偿献血。”陈供乐呵呵地说,“许多老朋友、小朋友第一次无偿献血都是在我的倡导下完成的。”

陈供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的倡导者,更是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殊荣的捐献者。12年间,他完成了48次全血、血小板无偿捐献。

陈供第一次献血源于一次偶然。2001年5月,他与妻子朱琴在东街口散步,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流动献血车,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无偿献血宣传。“医生说‘身体健康的人才能捐献’,这句话打动了我们。”陈供说。经过初筛,两人符合献血指标,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每人各捐献200毫升全血。此后,陈供每隔几个月都要无偿献血,持续至60周岁。

“献血会超龄,但志愿服务无上限。”陈供在进行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同时,还加入福建博物院志愿服务团队,坚持从事义务讲解服务超过9年,服务时长超过1600小时,如今他已是该团队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我的优势是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有较强的亲和力,劣势是文化积淀不够。”陈供说。为了做好讲解服务,刚加入省博志愿服务团队头几年,陈供一有时间就“泡馆”,请讲解员老师辅导,看资深志愿者作示范,笔记记了厚厚一本,讲解词背了一遍又一遍。

陈供义务讲解服务获得游客的认可。前年春节,浙江台州李先生一家到省博参观,陈供为他们讲解后,这一家人开心地和他合影留念,还留下手机号邀请他去台州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