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首个5G公交站亮相

2020-12-25 17:18: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近日,位于鼓楼区福州软件园的文山里(软件园)公交车站成为一座特殊的公交车站,这是福州首个5G融合交通智能接驳站,从候车、购票到乘车等环节为市民带来智慧出行体验。通过电子站牌,乘客可了解所有停靠该站点的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5G摄像头捕捉的人脸可快速地传至HPC云端高性能云主机进行AI分析,可实现实时客流统计。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公交站不同的是,该站外观设计更加新颖,富有科技感,站台设置了电子站牌,站台广告栏中间位置安装有多个电子显示屏,设备内含5G、大数据等先进科技系统。通过电子站牌,乘客可了解所有停靠该站点的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

“5G摄像头捕捉的人脸可快速地传至HPC云端高性能云主机进行AI分析,可实现实时客流统。”福州道运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站台还融入AGPS定位的车辆、实时客流情况及上下班高峰期时段路况等数据,传至云主机进行AI智能计算,优化公交车次,可实现智慧排班等功能。此外,公交车站的电子屏还可以登录闽运易行购票系统,实现一键购买大巴票等功能,市民只需在电子屏刷下身份证,便可快速购票,享受从候车、购票到乘车等环节带来的智慧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