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蓝国祚:昔日蓝队长 今朝蓝老师

2020-12-25 17:18:0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蓝国祚:昔日蓝队长 今朝蓝老师

日前,蓝国祚(左二)在鼓楼交警大队警营文化室给民警上课。 记者 叶诚 摄

每周三中午,市公安交警支队鼓楼大队的警营文化室里,总能见到蓝国祚的身影。他在这里免费开班教民警书法和国画。

蓝国祚今年61岁,退休前是鼓楼交警大队案调中队中队长。他是全国公安文联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师从沈觐寿等名家。

1986年,蓝国祚考进公安局,开始了“铁血”与“风雅”交融的别样人生。

“2018年3月,交警大队希望办一个文化点,来促进队里的文化氛围,领导找到了我。”蓝国祚说。此后,他便成为警营文化室的书画老师。此后,他每周都会来给报名的民警们上书画课,教学内容主要为毛笔书法与国画。

一开始,书画班仅面向交警大队民警,随着名声在外,其他单位的民警也“慕名而来”。如今,书画班的学生已从开班时的13人,增加到近40人。去年,蓝国祚退休,却依然坚持教学。

在鼓楼交警大队警营文化室内,挂满了蓝国祚和他学生的书画作品。

蓝国祚将书画颜料与技法的搭配看成是人生中对事物的调和,认为做事做人都应当秉承着自己的观点。

蓝国祚从警30多年,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道路交通安全专家。在他展示的10多本聘书中,专家的头衔就有10余个,小到区级安全生产专家组交通运输组成员,大到国内首批国家安全生产应急专家。

他出过两本书。其中一本《交通事故询(讯)问技巧》,是他根据自己的办案经验,和同事前后花了半年的时间整理编辑而成。这本书为刚进队的新手而编,帮助他们快速上手,适应工作。

2004年以来,蓝国祚就开始总结归纳工作中的经验体悟,有碰到新奇案子,他会记录下来,并收集各样的破案手法与思路作为参考。在综合多年办案心得的基础上,第二本书也产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