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郭后榥:一心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退休后组建白马艺术团,担任《乌山简讯》责编16年

2020-12-29 11:32:1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郭后榥:一心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郭后榥常年都看晚报。

收到第240期《乌山简讯》,82岁的鼓楼区乌山社区居民郭后榥高兴了许久。这份福州唯一由社区自创自编的小报20岁了,他加入责编团队陪伴它走过十六载春秋。而他作为创始人倾力组建的白马艺术团,已在百姓舞台上活跃了十几年。

郭后榥退休后充分发挥业余爱好,“能文能舞”助推社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7日,郭后榥将最新一期《乌山简讯》阅读一遍后,将它收好。自2004年加入《乌山简讯》责编团队后,他将每一期小报都收集起来,积累一定的份数后装订成册,妥善收藏。由他本人采写的新闻、撰写的诗歌还特别进行了标注,时不时要看一看、想一想:标题是否能更具吸引力、内容是否能更贴近居民生活。

郭后榥是学理工科的,在单位负责技术。他能加入责编团队是因为2003年一次偶然的新闻报道。

在乌山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退休后的郭后榥将喜欢文体活动的居民组织起来,自发成立社区文体队(白马艺术团前身)。2003年底,郭后榥作为编导、演员,组织文体队在社区里举办了一场文艺表演,获得好评。活动结束后,他有感而发写下《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人年轻》一文,向《乌山简讯》投稿,获得采纳刊发。原乌山社区书记、主任任凤珠觉得他的稿件接地气,居民喜欢看,特意邀他加入责编团队。

“工作时我也经常写材料,但和编辑小报是两回事,刚接到邀请时没敢答应,可是心里还是痒痒的。”郭后榥说。

有了加入责编团队的想法后,郭后榥行动起来。他是《福州晚报》的老订户,看了几十年报纸。决定当责编后,他不仅每天认真看报纸,还揣摩文章的写法和版面的编排。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郭后榥这才接受邀请加入责编团队。最初,他主要采写亲自参与的社区文体活动,后来慢慢地涉猎的题材越来越丰富。

“居民比较关注周边环境变化,东西河、白马河的改造,乌山、黎明湖公园的提升,我都认真观察、对比过,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有说服力。”郭后榥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责编工作,郭后榥特意学习了使用电脑。对责编工作,他一直认真负责。

有一次,郭后榥组织白马艺术团开展文艺演出,连日操劳让他血压升高头晕目眩。当时,他要负责当期《乌山简讯》的编辑工作,还要采写一篇稿件。几百字的稿件他前后写了3天。“写一句就得停一停,根本坐不住。”郭后榥说,他只能靠药物克服病痛。

最终,当期《乌山简讯》如约和居民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