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2021-01-06 09:00: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欢乐的遇见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在闽清县梅城印记街区,玉兔灯和月球灯组成了孩子的乐园。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是夜色下的烟火气息,是寒流中的蓬勃不屈,更是消费转型的鲜活动力。

夜色经济并非新鲜事物。从人们熟悉的夜市发轫,到融合各种体验服务的新的休闲商业形态,夜色经济在这个寒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抹亮色,也为城市的包容与多元增添了一抹底色。本期“关注”带您探访福州市在元旦前夕启动的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一同感受——

寒潮中的夜经济

2020年10月,福州入选中国“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辞旧迎新之际,又有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开街,犹如寒冬里的“一把火”,点燃了扩内需促消费的新希望、新热情。

记者观察发现,以此次全面开街为契机,福州谋划夜色经济业态升级——从过去的零散化、粗放式经营,迈向规模化、高品质的新经济业态,并通过文旅融合、首店经济等资源注入,让夜色经济启动发展新引擎,为促进消费增添新动能。

文旅融合,集聚旺盛人气

2020年12月30日晚六点半,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的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正式开街。作为此次全面开街活动的主会场,金银里的“吸睛”模式颇具代表性。

“这个步行街以隆平路为核心中轴,串联上杭街、下杭街、三捷河、中平路横向四街,形成‘四横一纵’的街区闭环步行体系格局。”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文化旅游名片,借助旅游的旺盛人气打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正是金银里的发展路径,所以将其定位为“历史中的老文化,文化里的新时尚”。

背靠“引流利器”上下杭,金银里按照“高品位、高定位、高站位”的原则,对标上海新天地等国内一流商业街区,邀请知名规划团队和业态设计机构进驻,谋划全新的商业布局,反过来也为上下杭文化旅游增色。

记者发现,15个体验示范街区中不少依托历史文化街区形成。比如鼓楼区三坊七巷、连江县魁龙坊、闽清县梅城印记等,通过文旅融合、商业升级,让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相得益彰,可以满足游客赏古厝、品文化和娱乐、休闲、购物等多样化需求,实现了旅游与商业“1+1>2”的良好效果。

“经过多年来的保护开发,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的硬件设施日益完善,旅游、文化、商业配套功能日趋成熟,为打造夜色经济街区提供了保障。”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首店经济,激发消费活力

福州人对首店经济并不陌生——因修建地铁等原因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鼓楼区东街口商圈,正是凭借一家家全省、全国乃至全球首店的进驻,迅速形成一个个网红,实现了“王者归来”。此次全面开街的15家夜色经济街区,同样将首店作为“引流神器”。

在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中国首家AKB48CAFE&SHOP门店入驻后,从早到晚门前都有前来拍照打卡的粉丝。据介绍,这家店起源于日本秋叶原,以日本大型偶像团体AKB48为原型,计划打造中国特色的AKB48创意主题咖啡空间,举办偶像握手会、偶像见面会等活动,让咖啡文化服务变得更温馨且有特色。

记者梳理发现,15个夜色经济街区中,已集聚大量首次进入福建,甚至是首次进入中国的知名品牌,首店数量超过240家。这些不断涌现的明星店、冠军店、特色集市,助力福州发展首店经济。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大牌名店此前虽未进入福建,但在省内集聚了大量拥趸、粉丝,一直在蓄积消费潜力。它们的入驻,一方面将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还将激发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为夜色经济街区的成长带来可靠的流量支撑。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长乐万星·青鸾广场美食街汇聚了各色佳肴。(受访者供图)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上下杭·金银里商业步行街开街现场光彩夺目。(受访者供图)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罗源县三中路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举行街头文艺表演。 福建日报通讯员 刘其燚 摄

业态升级,线上线下共发力

据了解,此次全面开街的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有的“从无到有”,有的“从有到优”,仅经历了7个多月筹备。迅速落地的背后,是福州为推动夜色经济发展全力打造的优质环境。

2020年4月,福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夜色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又出台一系列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方案,加速业态升级和品牌打造。

在福清,万达金街以主题化设计理念重新打造,满足群众不同的消费需求,构建丰富、多元、优质的夜色经济新形态。“福清两座万达广场相距仅700米,通过优化提升,打造夜消费地标,让‘一城双星’成为福州夜色新名片,实现万达广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年消费20亿元、年客流量480万人次的目标。”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闽侯,“上街潮街”着重念好“潮”字经,打造年轻人的打卡点,在永嘉天地下沉广场设立“福州高校原创音乐交流基地”,完善文艺交流平台“两钱艺术空间”,举办动漫展、瓷器展、插画课堂、3D艺术画等活动。元旦假期,这里举行了连续直播活动,主播一镜到底,带领市民、学生“云逛商圈”。众多网红、“探店”主播也“潜伏”在潮街,无缝搜寻、打造打卡点。

为了让“夜福州、幸福城”成为全国知名的夜色经济品牌,福州各地还积极借助“全闽乐购 惠聚榕城”等促销活动的力量,全力将夜色经济品牌擦得更亮。

在长乐,万星·青鸾广场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组织了6场线下活动、10场线上直播,企业共让利150万元,拉动销售额达1000万元。

长乐区工信局副局长陈文祥介绍,今后还将组织100场以上的线上直播活动,发动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永辉生活等电商平台加入,让长乐区两个夜色经济示范街区与“全闽乐购”深入融合,共促消费。

记者手记

新场景催动新消费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新鲜开街叠加元旦假期、天气晴好等有利因素,几天来,福州市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处处人潮涌动。这些街区附近均有城市综合体,为何仍能爆红?记者认为,对消费场景的全方位再造,是开街成功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勃兴,传统的功能性商业辉煌不再。与此同时,体验式消费逐渐成为一种商业共识,用新场景、新情景增强体验感,成为刺激消费的利器。2008年成都宽窄巷子开街时,曾提出“情景式消费街区”的目标,多年来用“老成都生活体验”吸引了无数游客。

福州此次开街的15个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处处都彰显再造新场景、体验式消费的创新之举。媲美城市综合体的炫丽灯光秀、挖掘在地历史文化元素的主题舞台剧等,加上各类好玩的体验项目,让每个街区都形成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态结合的多元化消费场景。在这里,逛街不再局限于购物,而是拓展为新的生活休闲方式——可以领略文化,可以追逐时尚,可以当个网红……在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总有一款模式适合你。

总之,夜色经济超越了传统夜市,成为体验式消费等新商业潮流的实践平台。给夜色经济一个新场景,人们的收获远不止买买买的满足。

夜色,暖色

2日下午4点半,王秀琴拉着一人高的大行李袋,出现在闽侯县上街镇的“上街潮街”。

来到摊位前,她麻利地掏出一包包橄榄、李干、蜜饯等果脯、零食,整齐地码放好。正值假期,11岁的儿子也在一旁帮着放价标。

“平时一般傍晚5点出摊。这几天元旦放假,学生和周边居民出来比较早,我们也就早点摆出来。”

这些货大约有200斤,从她位于台江宝龙的住处打的到上街,要100元。

“2020年,对开店的人来说,太不容易了。”

翻开手机相册,王秀琴向记者展示她曾经引以为豪的店。“你看,我原来在西湖公园边上开店,专卖闽清橄榄。门脸还不错吧?”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实体店经营受到冲击。去年年中,她狠下心,把店关了。

一时间,王秀琴不知道该怎么办。

后来,福州鼓励发展夜色经济的消息,被好心的朋友不断推送到她手机上。摆个摊继续卖橄榄,怎么样?

但一想到市区不少夜市已有橄榄商户,王秀琴又觉得自己“进不去”。

去年10月,得知上街永嘉天地要新开“上街潮街”,她迅速考察了人流、消费力,联系潮街招商人员。很顺利,她“抢”到了摊位。

“老板,橄榄怎么卖?”

18时许,夜幕笼罩,人流越发密集。

“一斤35元。”

王秀琴忙碌起来。她说,刚卖出的这款橄榄,去年在店里要卖65元一斤,现在接近打五折。

“从开店到摆摊,要做很多调整。”

首先是包装、定价。“以前,我用蜜饯罐来密封。这里学生多,我用简易的塑料包装,每包七八百克。一来价格可以降低,一包只要15到20元。二来包装轻便,年轻人可以边走边吃。”

记者观察到,十来分钟就有三四单成交。

这几天寒潮来临,气温骤降,王秀琴把自己和儿子裹成了“粽子”。

“既然来摆摊,早就想到了这些难处。但这儿人流量这么大,扛点冷也值得。”她说,去年10月以来,平常一晚销售额有四五百元,“‘上街潮街’开业那天,人流特别大,当天卖了将近1000元”。

晚上10点多,人潮散去。王秀琴边收拾着,边和别的摊主聊上几句。“‘潮街’的人流量、消费力都不错,和周边摊主相处得也很好,我会坚持摆下去!”她说。

夜已深,寒风中,陈晓丽还在忙着招呼清洁工扫街。

“这里三分之一的摊主像王秀琴一样,由开店改为摆摊。另有一部分是大学生创业。”

白天要张罗联系商家,晚上要巡场服务商户。“潮街”开街后,东百城永嘉天地招商部的陈晓丽多了个身份——摊主们的“保姆”。

她说,“潮街”招商的标准除了质量好、有特色,还要向大学生及失业人员倾斜。

虽然大部分摊主傍晚才出摊,但中午之前,陈晓丽就要和工程部人员一起,把摊位都摆好。

“摊位统一摆设,统一尺寸,长度都是一米五。”她说,“摊位一开始是免费的,现在也只需交几百元押金。”

摆摊不同于店面,如何保证产品的质量?陈晓丽说,一方面摊主都很珍惜这个机会,另一方面,“潮街”会接收和处理顾客的投诉,考核是否更换商户。

下午4点多,陈晓丽需要再次巡场。她要给摊主拉电线送电。“他们用电,也是免费的。”

当“保姆”,意味着事无巨细。上月底,有一个晚上突然下起雨,很多摊主来不及收摊。衣袜、食品等被雨一淋,就卖不出去了。“我们十几个人二话不说就冲了过去,帮助他们收拾。收完,大伙儿身上都湿透了。”陈晓丽说。

“生活不容易,我们应该把大家照顾、服务好。”看着人潮熙攘的“潮街”恢复宁静和整洁,她冻得通红的脸浮起笑意。

夜经济在闽南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元旦期间,厦门各商圈纷纷设点开启夜间市集,集合美食、文创、生活服务等,丰富市民的夜生活,也为商圈增加了人气。 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寒潮中的福州夜经济:文旅融合 业态升级

3日晚,泉州西街夜市人头攒动。元旦小长假,泉州迎来游客高峰,古城的名胜古迹和闽南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张九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