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市人大代表点赞鼓楼检察院亮点工作

托起公平秤 织密保护网

2021-01-04 10:14:39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许斯影

“这场听证会,鼓楼区检察院依法保障了企业发展,落实了‘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对服务保障大局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不久前,鼓楼区检察院就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参加此次听证的市人大代表、福建心蓝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庄感触颇深。

2018年1月至6月,福州某企业在无真实货物交易情况下,让两家公司为其虚开增值税发票,实际认证抵扣发票99份,税额超100万元。按规定,应对涉案人处以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对单位处罚金。

“虽然本案涉案金额较大,但犯罪嫌疑人及单位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系初犯偶犯,且在侦查机关立案前已补缴税款,具有法定减轻从轻情节。同时,该公司每年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年营业额上亿元,一旦企业被判处刑罚,则无法正常运转,员工将面临失业风险。”听证会上,经办检察官发表相关办理意见,并听取与会的诉讼参与人、税务和侦查机关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最终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这起案件的依法妥善办理,落实了‘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审慎办案的职责,保障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参加听证会的市人大代表郑书鸿表示,此次听证是保经济保发展最好的一种实践,检察机关应该把这种形式常态化坚持下去。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鼓楼区检察院响应最高检的指示要求,提出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12条工作措施,同时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理念,建立涉民营企业羁押必要性审查快速办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嫌疑人用好不批捕、不起诉、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措施。今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起诉涉民营企业案件111件154人,对涉企人员作出不批捕决定7人、不起诉决定19人,改变强制措施10人。

日前,经市检察院党组批复,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鼓楼区检察院挂牌成立,这为该院发挥检察职能助推相关产业法律保护打造了新平台,开拓了新路径。

“21世纪是知识的世纪,鼓楼区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工程强县示范区,在拥抱未来科技的快车道上,更需要检察机关的司法助力,这也是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检察院服务保障大局发展的各种做法,令我印象深刻。”陈永庄说,希望将来鼓楼区检察院乃至全市检察机关托起公平秤,织密保护网,共同为“十四五”发展蓝图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