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检察院:10万元救助金背后的辛酸和感动

2021-01-04 10:14: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区检察院:10万元救助金背后的辛酸和感动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为受害者家属(右)申请司法救助金。(鼓楼检察院供图)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这笔救助金对我们一家人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江苏小伙小朱在律师的陪同下,不远千里来到鼓楼区检察院,为该院送上一面印有“阳光司法救助 彰显人文关怀”的锦旗。在众人的见证下,小朱代母亲领取了该院发放的10万元司法救助金。

寒冬时节,透着暖意。这起司法救助,源于20年前的一起旧案。小朱今年33岁,他是20年前发生在福州的一起案件被害人朱某的儿子。

2000年4月,鼓楼区某小区的一间保安宿舍内,被告人孙某宝在打牌过程中与被害人朱某发生争吵,二人扭打在一起。打斗过程中孙某宝抄起桌上的水果刀刺中朱某多下,造成其左颈部、右腹部等处受伤。随后,朱某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孙某宝潜逃20年后,于今年上半年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我们汇总去年以来我院办理的所有故意伤害类、交通肇事类案件,筛选出那些法院已判决但被害人尚未得到赔偿,同时又符合‘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情况的案件,再进一步审查被害人一方是否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鼓楼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检察官王雪娇介绍,经过认真研判,朱某的案件进入了他们的视线。控告申诉部门检察官在案件审核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宝故意伤害并致被害人朱某死亡已20年,但被害人朱某的家属一直未获得任何赔偿。

经多方走访,检察官了解到,当年朱某正值青壮年,他的突然离去,给这个家庭带来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案发后,朱某的妻子精神受到严重打击,20年来精神状态一直不佳,且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婆需照顾。孙某宝外逃,长期没有归案,赔偿无从谈起,有段时间被害人家庭又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靠各方救助艰难地维持生活。时年13岁的小朱无奈辍学,这起案件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孙某宝的归案给平静的水面掷下一颗石子。等待案件的审理、法律的判决是朱家人当时唯一的期待。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鼓楼区检察院检察官没有等待,除了继续办理案件,他们还主动联系了朱家聘请的辩护律师,帮助准备所需材料,提交司法救助申请。

回忆起接待朱家人的申请,鼓楼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书记员林琨印象深刻。“被害人朱某妻子来我院咨询司法救助时,我们告诉她这方面的国家政策,她及时提供了材料。提到案情,虽然已过去20年,但她还是比较激动,说着说着眼泪就流下来了。我们积极地安抚他,同时告知她司法救助的权利义务。”林琨说。

经与鼓楼区政法委申请,鼓楼区检察院为被害人朱某家属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10万元,这也是近年来该院发放金额最大的一笔司法救助金。“如今母亲和奶奶生病,需长期吃药,这笔钱对整个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小朱坦言,前不久接到鼓楼检察院的电话,他十分激动,一家人也非常感谢该院的帮助。

多年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司法扶贫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为贫困群众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司法救助和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该院已向9名当事人发放救助金达1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