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福州第三批历史建筑将认定公布

91处进入建议名单,包括鼓岭富家别墅、整庐等

2021-01-15 14:55:0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13日获悉,相关部门正组织开展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工作。通过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等方式,相关部门已筛选出91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较高、保存较好的建筑进入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据了解,这批历史建筑的名单经过进一步核实完善和公示后,将正式向社会公布。

13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建议名单中的部分老建筑。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花园弄60号,记者看到门旁挂上了“鼓楼区古建筑”的牌子。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该院落修缮后,目前已经成功招租,由承租人运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府学弄14号,也是一处修缮好的老建筑,门旁悬挂了“虚位以待”的牌子。据了解,该院落正在招租,有200多平方米。记者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看到,不少修缮好的老院落都已经入驻了各类商户。如今,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不仅有芙蓉园这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大批历史建筑正在得到“活化”利用。

随后,记者来到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在该风貌区南入口,紧邻中山小学的华侨花园正在修缮,门旁也挂了一块“鼓楼区古建筑”的牌子。眼前的老建筑,明显是西式洋楼的风格。在楼内,许多腐朽的木构件已经拆下,施工人员正忙着修缮施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公布671处历史建筑。根据福州市新一轮古厝保护提升工作任务要求,相关部门正组织开展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工作。记者注意到,列入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的建筑中,仓山区数量最多,达4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