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疫情防控拉网式排查 ,鼓楼区文体旅局这么做!

2021-01-25 10:50:40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公众号    【字号

近日,鼓楼区文体旅局对辖区内的文体旅企业发布了一封信。

↓↓

鼓楼辖区各文体旅企业: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日益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部署以及春节、冬季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文件要求,为提高广大企业防范新冠肺炎的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能力,特此要求全区各企业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及有关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企业内部宣传贯彻

1.各企业务必严格执行省、市、区防控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范小组,负责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资筹备、员工合法权益保障等方面工作,确保各项疫情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如违反防控工作有关规定,造成疫情输入和扩散,将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企业和责任人员相关责任。

2.必须通过微信、电话、书面资料等方式向所有员工宣传、学习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精神及防控知识,切实提高每个员工的防范意识。

3.必须认真做好口罩、消毒水、体温计、手套等疫情防控相关医疗物品、物资储备工作。

4.减少人员流动。企业尽量不停工、不停产,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在榕过年、休假。

5.必须安排专人做好员工的健康信息登记,每名上岗员工必须填报个人信息档案(尤其是春节期间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现状等)。

6.必须提前做好办公楼宇、生产及作业场地、宿舍和餐厅等人员集聚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并每天定期消毒消杀。

7.必须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认真梳理有关台账(如员工防控手册、游客流量管控制度等等)。

8.必须提前明确专班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上班时间必须每天开展员工体温测量工作,并做好记录台账。

9.对近期前往或经停疫情严重地区的,存在发热咳嗽等情况的,与高危人群有过接触的员工及旅客等,应进行信息统计,台账建立,若发现任何异常,企业及时向属地街镇、园区及行业主管部门报送信息。

二、加强公共场所管理

1.公共场所入口处,必须张贴健康码图识和“请佩戴口罩”等提示性疫情防控宣传标识,配备体温测量设备;场所工作人员应对所有进入人员,核验健康码和检测体温正常、提示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所有人员乘坐电梯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规范戴口罩。

2.景区景点进行实名预约,4A以上使用全福游预约平台,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便利的传统服务方式使用实名登记,现场有序进行人工登记,避免造成人群聚集。

3.所有公共场所须配备适量口罩、手套、消毒剂、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储备,员工应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

4.星级酒店与景区前台、餐厅等公共场所在消费者排队消费区域,应设置“一米线”及相应提示,引导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

三、减少公共活动

1.大型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原则上一律停止,确需举办的应报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2.公务会议等大型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线下举行的,须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参加人数在50人以上的,须制定完整的防控预案,由承办单位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3.原则上不举办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以及企业年会、培训、过年聚餐等活动,确需举办的,必须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50人以上的应有完整的防控预案,报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由承办单位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4.旅行社应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主动提醒、劝导游客取消出国旅游或以旅游名义出国探亲访友。不得组织出入境旅游,不得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四、减少人员聚集

1.旅游景区、景点等必须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2.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3.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应在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尽量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

五、应急联系方式

鼓楼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联系方式:

24小时值班电话:0591-87551945;

传真:0591-83823819。

鼓楼区文体旅局

2021年1月10日

为努力确保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安全,鼓楼区文体旅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全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市场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拉网式排查 ,鼓楼区文体旅局这么做!

迅速紧急传达部署

1月11日区文体旅局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组,局领导担任带队领导、业务骨干为检查成员。立即传达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国家专项督导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等方式向行业管理对象宣传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指令,对86家公共文化场馆、39家体育场馆、4处A级景区、15家星级酒店、21家网吧、55家娱乐场所等各类文体旅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要求。

疫情防控拉网式排查 ,鼓楼区文体旅局这么做!

迅速实地检查督导

迅速行动,党组成员带队分赴景区、星级宾馆、网吧、娱乐场所等各经营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指导。确保辖区文体旅行业均落实张贴防控知识标语、“测温+健康码+实名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控制人数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配合开展消防器材维护、员工安全教育等的安防工作,压实场所防疫和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疫情防控拉网式排查 ,鼓楼区文体旅局这么做!

11日至17日期间,针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鼓楼区文体旅局共出动336人次,巡查辖区4家A级景区、15家星级酒店。

督促辖区旅行社对《鼓楼区文体旅局致辖区文体旅企业的一封信》《企业疫情防控安全责任承诺书》复函回应;承诺将发布旅游安全提示;主动提醒、劝导游客取消出国旅游或以旅游名义出国探亲访友;不组织出入境旅游,不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针对体育场所,鼓楼区文体旅局共出动75人次,对辖区39家体育场馆进行巡查。

针对十街镇文化站,鼓楼区文体旅局共出动88人次,除安泰街道文化站正在装修整改未开放,其余街道文化站均未出现其他问题。

针对网吧、娱乐场所,鼓楼区文体旅局共出动133人次,对辖区21家网吧、65家娱乐场所进行巡查,要求个别娱乐场所立即整改。

下一步,鼓楼区文体旅局将加大监管检查、加强社会宣传,组织辖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验,引导辖区文体旅服务行业分批分量做好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