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满眼绿植高颜值 两段长廊西湖美

2021-01-27 16:08: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满眼绿植高颜值 两段长廊西湖美

湖滨路沿线路面整洁,绿植花卉错落有致

湖滨路沿线路面整洁、绿植错落有致,西湖木栈道多个景观节点也将改造,福州将以全新面貌迎接春节的到来。21日上午,福州市政府分管领导检查“城市环境大清理、城市景观大提升”、迎省“两会”筹备等情况,察看了晋安区、鼓楼区内部分路段绿化整治提升以及西湖木栈道修复等情况。

多条干道规范围挡 绿植花卉错落有致

日前,晋安区对鹤林片区重要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对鹤林路、湖东路下穿隧道、三八路等重要线路沿线围挡不规范、绿化缺失、市容环境杂乱等30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路段围挡不规范现象已基本完成整改,仅余个别绿化点位正在收边收尾。

在提升街旁绿地方面,对桂溪路、东山路、化工路等3.03万平方米空地进行绿化提升,增加林带节点的景观特色,形成片区绿廊系统;在梳理林下空间方面,打开道路沿线原有6.09万平方米绿地空间,完善休憩服务设施,让片区道路空间更具人性化;在补植绿化花化方面,对沿线行道树进行补植、十字路口进行花化提升,增加渠化岛绿荫,实现东二环、东三环及晋安湖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有机串联。

位于鼓楼区的湖滨路,在对市容进行整理后,变成了一条视野通透、色彩丰富的林荫路。湖滨路沿线路面整洁,绿植、花卉错落有致,红色、黄色、橙色、绿色,看着甚是赏心悦目。而为了给绿植“解渴”,园林工人每隔一段时间便会上路给绿植浇水。

开辟步道连环湖栈道 “西湖美”将重现真容

不久前,西湖环湖木栈道全线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的新去处。市城建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悦华酒店与西湖酒店之间借地停车场,开辟一条步行通道,连接环湖栈道。同时,湖滨景观节点“西湖美”也在本次改造范围内。

在悦华酒店一带,原先矗立着一面由著名剧作家曹禺题写的“西湖美”牌坊,因被围挡,游客较难看到曹禺的墨宝。“原先岸边绿化也遮挡了这处牌坊,此次改造升级,将拆除围挡,升级周边绿化。”上述人士说,他们还在牌坊附近新设一个出入口,附近设置两段长廊,提升岸边绿化,届时游湖市民就可欣赏“西湖美”牌坊的真容。

针对北湖岛节点,将从湖水中直线挑出具有传统园林特色的重檐北湖亭,增加市民驻足停留时间和视觉焦点,同时串联左海新八景“卧龙栖境(暂定名)”中的鸣凤亭与卧湖轩,形成西湖北侧重要景观区。

古堞斜阳节点将恢复“古堞斜阳”城墙下的水中石平台,去除现有木栈道,降低标高至清水面。同时改变栈道路径,将栈道沿着驳岸内园至金鳞小苑。在金鳞小苑节点,取消外侧木栈道,借用省博物院用地,从“古堞斜阳”进入“金鳞小苑”内院,“这样既丰富沿湖步道的景观变化,又能开放西湖八景。”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