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打造“温泉+”复兴“金汤文化”

2021-01-28 17:24: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打造“温泉+”复兴“金汤文化”
市直机关澡堂将于今年4月交付

N海都记者陈晋文/图

福州市是“中国温泉之都”,对温泉的利用有1700多年的历史。26日上午,市政府分管领导调研市区温泉项目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目前,“福龙泉”“三山座”“新沂泉”等百年澡堂已完成升级改造,以“高端雅致”为定位的市直机关澡堂将于今年4月完工,力争在世遗大会前投用。

根据规划,福州将以“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空间布局,重构核心区温泉产业体系,让福州的“金汤文化”在延绵千年后再次复兴,为城市增添魅力。

重现福州老澡堂面貌

26日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古乐路看到,新修建的市直机关澡堂即将完成,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扫尾阶段,将于今年4月竣工,力争在世遗大会前投用。

新修建的市直机关澡堂将定位为聚春园温泉业态首家温泉康养馆,总计4层,面积约2000平方米,

一层为大厅、总台、贵宾汤屋;二层为休息大厅、理疗室、简餐厅;三层为大池、个人池;四层为豪华汤屋,是集温泉泡澡、擦背、中式盘架、中医理疗等服务于一体的高端温泉康养馆。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福龙泉’‘三山座’‘新沂泉’等百年澡堂升级改造工作。”聚春园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金汤八角井、金汤龙脉碑、锈石对联、马头墙、赑屃(bìxì)吐泉和青砖拱门等构筑也已逐步恢复,重现福州老澡堂的面貌,同时,还恢复并发展了福州传统擦背技艺,培养了一批专业的温泉经营管理人才。

打造都市温泉旅游区

上述人士介绍,福州的温泉特殊保护带处于市区中心,沿五四、五一路南北长5公里,东西宽1公里。根据福州城区温泉分布的特点,将沿上述两路段温泉核心带布点,在空间规划上实现温泉、澡堂全城覆盖。

正在编列的《福州城区温泉开发利用和保护专项规划(2020-2035)》(简称《规划》),为福州城区温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

提供依据。新规划拟提出“山、城、江、海,五泉联动”的空间布局,其中“城”指的是闽都文化温泉区,提出以深化建设“中国温泉之都”为主线,传承“金汤文化”,结合城市发展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多产业融合,重构核心区温泉产业体系,形成闽都文化温泉区。

《规划》提出,福州将以深化建设“中国温泉之都”为主线,传承“金汤文化”,结合城市发展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多产业融合,重构鼓楼、台江核心区温泉产业体系,形成“鼓、台”都市温泉旅游区。同时,重塑福州澡堂文化,聚焦“温泉+”开发模式,将温泉与康养、旅游相结合,并将温泉文化融入内河文化、坊巷文化、古厝文化,使之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福州温泉历史的窗口和市民休闲、体验福州洗汤文化的重要场所。

□小贴士

过年“洗汤”是福州人的老传统

福州的温泉在城内,全国少有。城内许多地方都“地产磺汤”,到处都有“汤池店”澡堂。福州的老百姓,沏一壶浓茶,可以边啖荔枝边泡汤。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福州老澡堂的鼎盛时期,当时的开业澡堂有56家。

有趣的是,福州人有个传统,大年三十一定要泡汤。据《福州温泉志》记载,福建省会城市福州1700多年前就发现温泉,市中心的老百姓也世世代代享用这些宝贵的地热资源。千百年来,逢年过节或红白喜事,福州人有去“泡汤”清污垢除晦气迎好运习俗。福州老人对“泡汤”情有独钟,有些上了年纪的人被搀扶着也要到“汤池”去过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