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程羽:让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

2021-01-28 17:24:2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程羽:让群众感受司法公平正义

工作中的程羽。记者 王元锴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王芳 胡丽丽

勇挑重担,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温润而泽,耐心倾听当事人心声;学以致用,勤钻研做专家型法官。她就是刚刚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的鼓楼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程羽。从事刑事审判工作20多年来,程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十佳法官”“福建省优秀法官”“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个人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勇挑重担

铁腕推进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程羽作为刑庭负责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始终站在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前线,以铁的意志彰显着法律人的道义担当。

2020年7月20日,鼓楼法院对王某等20人涉黑系列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这是鼓楼辖区规模最大一起套路贷案件。该组织以公司化模式管理,于2014年至2018年间,长期实施“套路贷”等一系列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该系列案卷宗多达1200多卷。

“要把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身为该系列案的审判长,案件审理期间,程羽带领合议庭成员,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对办理的每一件刑事案件,都认真审阅卷宗,对疑点和难点深入探究、走访调查,不遗漏任何案件细节问题,做到不枉不纵,使判决结果能最大程度地忠实于案件事实和法律规定,力争将案件办成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的“铁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程羽积极参与审理涉黑恶、涉保护伞案件7件36人,依法严厉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依据案件事实对公诉机关认定的林某等5人构成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予以“摘帽”,确保涉“黑恶”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温润而泽

耐心倾听当事人心声

“刑事无小事,关乎到案件当事人的人身自由,万不能敷衍了事,更要以十二分的精神对待案件每一个细节。”程羽说,卷宗中任何一行字都不能忽视,审理报告中任何一个措辞都不能偏颇。

2019年1月3日,一起涉柴油买卖的诈骗案诉至鼓楼法院,公诉机关指控该案诈骗金额745万余元,但庭审时,吴某辩称并非诈骗案,其中涉案款项为投资款,程羽发现该案确有证据不足的情况,遂要求检察机关补充调查取证,并传唤证人出庭作证,最终根据存疑有利于被告人的原则,认定其中217万余元为吴某的出资款,不应计入诈骗金额,故最终认定吴某诈骗金额527万余元。

“认真倾听被告人与被害人的意见,不仅是迅速理顺审理思路的捷径,还可以拾遗补漏,最大程度还原案件事实。”程羽介绍,“不能先入为主,要摆正法官的居中裁判位置。况且被告人与被害人反复提出的诉求点,这就一定要去听听他们的说法,毕竟办的案子是他们的人生,我要不偏不倚地对他们的一生负责。”多年来,与形形色色的刑事诉讼当事人面对面的接触让程羽深深体会到,只有严厉打击犯罪,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只有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重视群众诉求,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学以致用

勤钻研做专家型法官

“法官要真正做到公正司法,要对法律规定精准理解并熟练运用,才能办好每个案件。”程羽说,她要求自己不仅要精通法律条文,平时还要经常加班加点更新法律知识、总结办案经验,增强自身学术素养。

程羽的成绩并非一日之功,而在于日积月累,她将法学理论知识与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相结合,对审结的案件,对诸如人数众多、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案件,进行梳理、总结,对隐含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从司法的视角提出改进和完善建议,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内部管理,促进行业整治,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为辖区经济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多年来,程羽始终以这样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努力让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