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烟火”鼓西

2021-02-01 15:33:3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在鼓西生活了20多年,每天家、单位两点一线来去匆匆,并没觉得这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直到前不久的一天……

那是初冬的一个周末,一位曾在鼓西住过、阔别40多年的战友来榕。那天,我陪他在卧湖路吃过锅边、三角糕等早点后;穿过后曹巷直达西湖公园、省博物馆逛园看展;中午在湖头街捞化就煎包作午餐;接着,上梦山路看熊猫世界、淘大梦书屋,沿西洪路到藏天园逛逛;夜幕降临,在达明美食街品尝了海蛎煎、串串香、烤仙草冻等闽台小吃,又沿着鼓西路“鲜花一条街”和善化坊夜市淘了些小物件;满载而归回到战友下榻的西湖大酒店时,已是晚上10点多。一整天逛下来,不仅战友惊呼,就连我这个“老鼓西”也惊叹:鼓西变化太大了!真应了苏轼那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经典名言了。

这段时间,意犹未尽的我,趁上下班的空隙,又把鼓西“走了个透透”,真正领略到了鼓西的魅力所在——

鼓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承载着老福州尤其是老鼓西人的乡愁乡恋。这里不仅有福州保留最完整的古典园林——西湖公园、展示福州年轮的鼓楼遗址公园、林则徐故居和大学者曹学佺故居遗址,还有裴仙宫的“榕城第一古榕”、高峰桥的“人字榕”等古树名木,以及有着许多名人掌故的卧湖桥、后曹巷、西峰里、肃威路、元帅路,等等。

如今,随着城市景观改造和古城保护的不断推进,鼓西的历史风貌得到不断恢复,漫步街巷里,随处可见黑白相衬的马鞍墙、雕梁画栋的仿古木阳台、马灯式路灯,以及各种传统手工艺店和小吃店,古色古香,真让人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长期以来不显山不露水的鼓西,一时间如此“惊艳”,细细品来,觉得“创新创意”为其添了不少彩。

达明路上,福州首个“美食一条街”培育了许多“网红”摊、“网红”店。西湖之畔的藏天园寿山石交易市场,寿山石、软木画、牛角梳、脱胎漆器等福州传统工艺品和纪念品琳琅满目,不时还有穿着汉服的人穿梭其中,赶巧的话,还能欣赏上一段闽剧、伬唱、福州评话等原汁原味的福州地方特色文艺表演。

入夜,“鼓西路夜市集”和“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两个新兴的集市人群熙攘,热闹非凡,五光十色的灯光,与娇艳欲滴的鲜花、丰富多样的小商品交相辉映。

“梦山路青年梦想集市”位于梦山路。这里可以说是福州最清幽文艺的路了,西湖水波光盈盈,大梦山松涛阵阵,更有大梦书屋书香四溢。开市以来,许多怀揣创新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带着自己的奇思妙想和脑洞大开的创意产品,来这里展示、交易,寻求合作寻找机会。于是,好新鲜、喜奇特的时尚青年也蜂拥而至,每晚都人流如织。

如今的鼓西,一块人间烟火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