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乌山时评丨防控不松劲 便民加把劲

2021-02-05 17:50: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日,福州地铁推出了一项便民举措,在1号线和2号线所有站点实现口罩自助购买机的全覆盖,一些人流量大的站点,还设了两台机器,方便乘客进出站购买口罩。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党员、团员以及返乡大学生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送上热茶和免费口罩,同时提醒旅客佩戴口罩,引导他们保持安全距离。这些便民举措,不但有效助力了防控工作,也让大家感受到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温度。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也面临新形势,又适逢春运,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防控,不留死角是必要的。除了加强消毒、严格测体温、查健康码外,引导乘客进出站和乘坐地铁时全程佩戴口罩,是防控的关键环节。但在实际过程中,难免有少数乘客因一时疏忽,到了地铁站或火车站,才发现没戴口罩,坐不了车;还有的乘客,因口罩潮湿或佩戴时间长而需要更换,手头又刚好没有备用的。遇到这样的情况,让他们找便利店买口罩当然是对的,但有没有更便民、更人性化的办法呢?在站点里设置口罩售卖机,组织志愿服务送上免费口罩,不但直接解决了这些乘客的烦恼,也让防控引导更加完备,体现了相关部门换位思考、以人为本。

看一座城市是否文明,往往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中。试想一下,二人同行,当一人需要帮忙时,另一人赶紧搭一把手,这样的举手之劳虽然是小事,但会让人心头一暖。同样的,地铁站点里的口罩机、火车站的志愿服务,就是福州这座城市提供给市民和游客的暖心之举,仿佛在告诉大家:“在公共场合要做好防护哦,需要口罩吗?这里就有!”

去年有这么一句话,温暖了许多人:戴上口罩,可以隔绝病毒,但不隔绝爱。现在在榕城,这句话后面还可以再加一句:防控疫情,福州不松劲,便民更暖心!

(作者:一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