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福州鼓楼推进 群租房安全整治工作

2021-02-20 10:28:4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字号

去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开展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通过做细源头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推动群租房安全管理落地落实。

工作中,鼓楼分局以辖区群租、老旧小区等出租房屋集中地区为重点,组织派出所民警深入走访排查,全面摸清出租房屋情况,逐一与房东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落实出租房安全责任,对登记的出租房屋和发现的安全隐患分类建立完善工作台账,严格落实“一房一档”的管理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期限,由社区民警限期跟踪整改到位,坚决防止边整治边冒头。行动开展以来,共登记出租房屋1637户,登记流动人口8027人,其中群租房237处。

鼓楼分局坚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按照“未诉先办”原则,针对违法群租房、“黑中介”等重点对象,做到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同时,他们从“以防为主”转变为“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妥善安置承租人,提升违法群租房治理能力,防范群租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期间,先后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1000余份、处罚违规出租29户,整改安全隐患500余处,群租房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围绕集中整治动态、群租房管理政策法规等重点,鼓楼分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LED播放等形式,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集中整治氛围。同时,他们结合典型案例,对屡禁不止的地区采取定期曝光违法违规群租房及“黑中介”信息,发动社会力量监督,教育引导出租户自觉遵守有关规定,鼓励群众举报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