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丨朱紫坊内诗意浓

2021-03-02 17:45: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古诗词吟诵,闽剧、越剧、京剧、评弹轮番唱响……24日晚,在朱紫坊“集贤宾”古厝内举行的“千古风韵”元宵雅集·诗词戏曲吟唱会,不仅让人们乐享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为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增添诗意,而且再一次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始建于清代的古厝被活化利用为“集贤宾”后美丽的模样。

元宵雅集表演汇聚了本土艺文人士,他们带来了《青玉案·元夕》《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短歌行》等古诗词吟诵,现场演绎了闽剧《与妻书》、京剧《梨花颂》、越剧《孔雀东南飞》、评弹《姑苏行》等。

短而精的戏曲表演,让人们沉浸在美好的艺术氛围中。市委党校副教授王赣闽是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她通过网上报名,获得了参与活动的机会。她告诉记者:“精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表演与古色古香的‘集贤宾’古厝相得益彰,让我们有种沉浸式的体验感,这份体验感是在现代剧场无法获得的。”

24日晚,记者在现场遇到了文史专家、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他特地带孙子前来参加雅集,他表示:“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也让古厝‘活’了起来,很有意义。”

“集贤宾”馆主何艾轩告诉记者,举办元宵雅集活动,希望激发人们领略中华诗词之韵、传承中华传统之美的意识。据介绍,每逢传统节日或二十四节气,“集贤宾”便会适时举行公益文化活动,已成为我市传播传统文化的“网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