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购买电梯“养老”险 政府资金补贴

2021-03-08 17:57:3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5日,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出台电梯“养老”综合保险实施方案,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购买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政府将进行资金补贴,额度为投保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费总额的10%,每年每台最高不超过1000元。

据了解,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是保险领域的全新险种,它将电梯日常维护保养、检验费用、人身财产损失、部件维修更换和整梯置换纳入保险一揽子支付和赔偿的范围。鼓楼区此举旨在将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纳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范畴。

在适用范围方面,列入财政补贴范围的投保电梯,须配置电梯安全运行远程监控系统,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故障报告功能,应符合GB/T24476-2017《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物联网的技术规范》标准要求,属于GB/T24476-2017规定的运行参数和故障数据传输接口应当开放,不满足条件的,不纳入补贴。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完成投保电梯“养老”综合保险的住宅与商务楼宇乘客电梯,纳入财政补贴范围。方案印发之前,自行完成投保的,不予受理,投保主体应在3月31日之前提出资金补贴申请。

去年11月16日,鼓楼区通湖公寓的5台电梯签下全省范围内第一批电梯“养老”综合保险保单,标志着电梯安全管理从以前的单一化政府管理模式向多元化社会治理模式转变。

目前,鼓楼区在用电梯总量达到7500多台,每年以8%的比例递增。电梯体量不断增长的背后,隐藏着电梯老龄化严重的隐患——鼓楼超过15年梯龄的老旧电梯已有1500多台。

为解决电梯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鼓楼区探索推出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目标是打造“电梯安全社会综合治理模式”的鼓楼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