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他们走街串巷为福州留住历史故事

2021-03-08 17:58:1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他们走街串巷为福州留住历史故事

编撰小组的成员们走街串巷收集素材

在福州鼓楼的西湖社区,李林洲、何家英、马航英等多名退休老人,在西湖社区党委的支持下,自发成立了坊巷志社,多年来将西湖周边坊巷的历史典故、名人事迹、考证地名,收集整理准备编撰成册。今后,他们还计划将坊巷志的收集整理拓展到整个福州市,让福州千年文化中那些动人的瞬间,都能代代流传下去。

走访原住居民 为西湖留典故

“福州的西湖周边拥有丰厚的文化资料、历史故事,有些故事在‘原住民’老人中口耳相传,在史书中也记载着蛛丝马迹,但由于没有系统整理挖掘,渐渐地不为人所知。”正是痛心于地方历史故事被埋没,甚至可能逐渐消失,李林洲才下定决心要好好整理这些藏在巷弄中的地方史。

一头银发,神清气爽,今年62岁的李林洲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从事地方文史工作已40多年了,是福州知名的文史专家。退休后,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地方史的整理考证中。而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正好也一直有整理编撰西湖社区志的想法。于是,在西湖社区支持下,他开始组织社区内的文史专家、民俗专家、党史专家等人才,整理西湖周边坊巷的历史资料和人物故事,并走访原住居民,收集流传于民间的典故和私人收藏的文史资料,再加以考证。

陈素芬告诉记者,方志是“一方之全史”,对于保存历史、帮助一方的治理教化有很好的带动作用。2013年起,社区就想做西湖社区志,现在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而又热心的退休老党员想带头做这件事,社区自然是全力支持。

巷弄藏珍贵故事 为后代挖掘保留

“以我们现在所在的后曹巷为例,短短几百米的路有许多历史故事可讲。”何家英也是编撰小组的成员,他是后曹巷的“原住民”。他告诉记者,后曹巷在古代是闽国王审知的行宫外围,养的很多马要在此冲洗,洗马需建马槽,因此便被称为“后槽”,久而久之就雅化为“后曹”。

后曹巷还是明代礼部尚书曹学佺的故居所在地,“曹学佺的故居西峰草堂就在如今西峰小学的所在地,当年他就是在这里与众多文人雅客畅聊诗词、音律,为闽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林洲告诉记者,这样一位为福州地方文化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知名历史人物,很多人还不知道他的故居就在后曹巷。“这也是我们致力于整理挖掘地方志的原因,要为后代保留这些珍贵的故事。”

近来,鼓西街道党工委正着力打造环西湖文化圈,西湖社区坊巷志将为西湖文化圈的打造提供史料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