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花漾街区提升古街颜值

省住建厅鼓励各地打造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魅力休闲空间的样板

2021-03-12 08:57: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打造花漾街区提升古街颜值

上下杭街区通过小广场、零星杂地的绿化花化,提升颜值

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魅力休闲空间,这些陌生的名字今年将出现在福州市民的生活中。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建省住建厅和福州市园林中心获悉,在今年的城区园林绿化中将出现这些全新的项目,此举是为了响应《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上下杭等街区将成“花漾样板”

今年春节前,福州市园林中心送给了市民一份新春贺礼。经过花艺大师的设计,加上福州市城乡建总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市花木公司高效施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各大景观节点,进行花化提升,成为花漾街区。

据福州市园林中心介绍,在花漾街区建设方面,今年还将有鼓楼区卫前街、高新区明德路、闽侯县侯官古街等,和上下杭一起作为花漾街区建设样板。这些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园林部门通过对街道、广场、零星杂地、街头小绿地等综合整治提升古街颜值。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至少有四条街区完工。

此外,园林部门已初步选定闽侯县白沙镇、福清市渔溪联华村等2处地点,打造古树资源魅力空间;而晋安区桂香街、仓山区胪雷路火车南站西广场段、高新区广贤路、闽侯县旗山湖公园主园路等4条道路则作为园林风情路建设样板。上述两个项目将在年底前完成。

入围建设样板将获省级奖补

据福建省住建厅相关部门介绍,花漾街区、特色园林风情道路、魅力休闲空间属于城市风貌品质提升内容。

花漾街区建设样板,是指各地选择商业集中、人流密集老城区的重要节点,推进街道、广场、零星杂地、街头小绿地等综合整治,强化绿化花化彩化和休闲绿地广场建设。

特色园林风情道路建设样板,则是各地在新建和改造道路工程中,多用市树、乡土树种和适生树种,突出植物特色,打造舒适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魅力休闲空间则是鼓励各地大力挖掘海湾岛礁、滨江滨水区域、红树林、沙滩、湿地、地质地貌、古树名木、山体植被等具有独特风貌的资源,推进魅力空间建设。

省住建厅也为三个项目规定了具体指标,比如花漾街区建设样板,要选择总长度500米以上的街区、街道,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以提升改造为主。比如特色园林风情道路,总长度在1000米以上,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入围建设样板的项目,将获得省级的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