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党建聚合力 家和邻里亲

2021-03-12 08:58:10   来源:水部街道    【字号

“佳境渐入春风暖,和顺吉祥阖家欢”这幅由小区党员亲笔抒写的对联大气地悬挂在佳和花园的门口,这幅对联还是一首藏头诗,呼应了小区的名称“佳和花园”,也体现了小区经过“红色业委会”的治理改造,这个16年历史的老小区“旧貌换新颜”,如今治理水平不断渐入佳境。大红灯笼高高挂洋溢着喜庆,新铺设的沥青路面整洁通畅,重新安装的智能门禁系统安全有序,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看着眼前环境整洁、和谐大气的小区,居民个个脸上喜气洋洋。

坚持党建引领,从“群龙无首”到“有主心骨”

近年来,水部街道福新社区以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作为主线,倡导以“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内核,用“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而福新社区的佳和花园近邻党建做法更是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让这个小区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佳和花园位于水部街道福新社区,2005年建成,共有4栋楼,220户居民。曾经的佳和花园,虽有物业管理,却邻里陌生,小区治理情况无法得到业主的认可。监控缺失、照明不足、地面沉降等基础设施老旧问题困扰居民。且小区没有收取停车费,停车无序,长期的管理混乱导致小区物业收费率不高,经费得不到保障,也使得小区管理不断恶化,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居民的烦心事就是社区党委的心头大事。2017年,在福新社区党委支持下,佳和花园成立了第三届业委会,小区业委会7名成员中,有5名皆为党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根据业主意愿,从2018年起开始了小区业主自治管理。从解决小区环境杂乱、停车难、存在安全隐患、收费难等问题入手,凝聚“厝边乡里睦邻”红色力量,积极推动小区管理创新提升,让小区“旧貌换新颜”,也使邻里氛围更加融洽友善,支持、参与小区党建的热情高涨。

坚持为民服务,从“无序管理”到“多元治理”

“过去小区路面不平,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都不方便散步。现在路面平整了,我每天都在楼下散步,觉得生活很好。”小区的一位高龄居民对小区内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充分肯定。自成立了红色业主委员会以后,小区创新了业主自治的管理新模式。红色业委会用实际行动让小区在不断变化,也让小区居民对自治管理的模式越发有信心。

邻里实事大家商量着办。小区里的热心党员业主,为了改善小区的状况,参与到小区自治,在社区的配合下,发挥党员的先进性,与业委会成员通过多次拜访小区其他业主,引进居民议事模式,革新业委会制度。此后,佳和花园通过“红色”业委会真正实现了业主自管。通过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在小区治理中起到的先锋带头作用,佳和花园实现了物业收费率的100%、门禁系统的不断完善、机动车位的重新划定、电动车充电桩的合理规划和利用、垃圾分类房的优化选址、灭火器的增设……这一系列微小的举措使佳和花园成为小区业主自管模式中当之无愧的标杆小区。

小区难事多方支援着办。小区治理仅仅靠业委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为此,社区积极引导小区居民通过鼓楼智脑、12345便民服务、居民恳谈会、“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项目等平台,优化整合共建单位、社会力量等资源,破解小区群租房、消防通道堵塞、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等难题要事,推动力量资源下沉,落到小区,凝聚起小区治理的强大合力。通过将基础整改项目列入参与式预算项目,小区下水管堵塞、地面沉降等基础设施得到修缮,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小区每一处改变,无不体现着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

聚焦百姓舞台,从“邻里陌生”到“和谐邻里”

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居住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社区邻里之间的关系却出现陌生化的困境。城市里的街坊四邻实则是陌路相逢。佳和花园业委会为此还成立了“金厝边银乡里”的业主群,小区的事情大家有商有量,把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作为“近邻党建”的落脚点,促进小区居民相互交流、增进了解,重新构建小区“熟人社会”,有力破解人际陌生化的问题。

居民有需求,组织有回应。针对小区的老年人,社区党委引进邻里汇公益组织,与业委会联合为有帮助老人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体检,还有组织老人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广场舞等运动类活动,还有剪纸这些动手类的活动,社区的老人们有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如今,佳和花园的文化广场安装了一台大电视,还设置了椅子,供业主休闲活动、观看电视节目。“红色业委会”还在小区内设置了健身器材、台球桌、乒乓球桌等设施,居民下楼就能运动,居民之间也增进了交流,得到业主们的欢迎。

2020年佳和花园进行了业委会换届,新的“红色业委会”又成立了,他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小区建设,让居民在“近邻党建”的氛围中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空间,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巩固守望相亲、和谐友爱的邻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