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坊巷故事 >> 正文

名作家林那北举办《风火墙》分享会 讲述坊巷传奇故事

2021-03-15 15:25: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著名作家、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林那北13日下午来到三坊七巷内的八闽书院,与文学爱好者共同分享了她最新出版发行的长篇小说《风火墙》背后的故事。

风火墙在过去的老房子中常常见到。旧时的房屋多数是木结构并且连成一排,一家着火,火势很快就蔓延开来,风火墙就成了防范火势蔓延的重要屏障。作为2017年度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之一,林那北的小说《风火墙》讲述的是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三坊七巷旁李家院落里的传奇故事。

林那北在分享会上说:“2002年我被邀请采访三坊七巷,通过采访,我对三坊七巷内许多家族的故事有所了解。后来我想写部小说,将福州的故事装进去,于是有了《风火墙》。”

在小说《风火墙》中,前半部分叙述的是一段带有喜剧色彩的关于门第、嫁娶、才子、佳人的传统故事,后半部分是想告诉读者,佳人不是为才子而来,而是为了青铜剑嫁过来。作者通过巧设悬念,叙述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寻宝传奇。

林那北说:“《风火墙》中有许多三坊七巷的‘影子’,这些都是我当初在三坊七巷采访时遇到或了解到的,例如有衣锦坊的花厅、文儒坊的老宅、南后街的灯市、宫巷里的小寺庙等。在《风火墙》创作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我仿佛是在做一个通关游戏,完成后有种喜悦感。”

分享会上,林那北反复强调,优秀作家的作品都离不开生活土壤,扎根的作品才能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