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离退休干部党员下沉社区践初心 共织“近邻网”

鼓楼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再添新成员

2021-03-26 11:37:15   来源:区委老干部局    【字号

离退休干部党员下沉社区践初心 共织“近邻网”

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近邻党建实现有效融合,鼓楼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积极挖掘身体健康、热心公益、有专长的近邻能人,组织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党建引领社区小区治理工作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近日,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揭牌成立,成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递正能量,引导和感召社区离退休干部和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平台。

“小区名人”当头雁,发挥“邻”优势

在杨桥河南社区,热爱社区热心公益的居民有很多,但说起社区最美热心人非社区名人蒋碧芳莫属。蒋碧芳是一名21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以来一直热心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不管是社区的活动还是街坊邻居的大小困难,你都能看见她辛勤忙碌的身影。她热于助人、甘于奉献的高尚形象深深烙印在社区居民的心中。这一次成立老干部党建工作室,她作为成员,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招募辖区内有威望、有专长、有感召力的老党员加入队伍,逐步建立“银发助邻人才库”,并与社区、小区党组织共享,引导他们为城市基层治理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心农场”促和谐,共享“邻”成果

“开心农场”是杨桥河南社区的“网红农场”,这是位于河南新村小区38号楼楼前花园改造的小型农场,由小区居民自主耕种、自主管理。原来的“开心农场”并不让人开心,38号楼旁住户多为老人,喜欢种菜,但是菜种了伴随而来的是各种矛盾:虫子多、抢位置、高空垃圾等,邻里关系也越变越差,社区干部多次协调,也无法根治。蒋碧芳见此情况,带领小区老党员们主动介入,挨家挨户上门谈心谈话,讲道理,摆事实,充当起“调解员”的角色。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原本脏乱差的楼前花园蜕变成农场,居民也成了“农友”。农场平时管理有序,每到丰收季,大家还总互相串门分享劳动“成果”。居民林先生开心地说:“有了这个农场,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田园生活,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跟邻居间分享蔬菜瓜果,增进沟通交流,大家都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五色四网”显成效,增强“邻”聚力

杨桥河南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室紧紧围绕“以民为本、真诚服务、民呼我应、共筑和谐”的工作目标,结合社区“五色四网”近邻党建工作(五色:红文化、绿希望、橙帮扶、蓝活力、金助老,四网:连心网、共治网、文化网、生活网),主动融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工作室打造成党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杨桥河南社区书记陈丽表示:“老干部、老党员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真正做到把老干部党建工作室规范建好、精准管好、有效用好,引导他们积极投身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之中,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共同画出社区和谐发展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