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鼓楼区全力治违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1-03-31 11:45:14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区全力治违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鼓楼城管组织工人拆除占用消防通道的违建。 

鼓楼区全力治违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鼓楼城管在鼓楼前公园开展宣传服务活动。

为迎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遗产大会,持续提升城区景观品质,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鼓楼区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积极开展“两违”整治。

该区以“精准、精细、常态、长效”为目标,按照“标准要精准、管理要精细、措施要常态、机制要长效”的思路,以“严控新增、化解存量、健全机制、确保长效”为治理措施,全方位立体推进“两违”整治。

该区秉承“以人为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宜居新城区”的工作理念,治违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百姓的生活环境,让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使鼓楼成为美丽福州的靓丽名片。

加强普法 规范执法

鼓楼区城管局在鼓楼前公园广场开展宣传服务活动,解答过往群众有关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倡导群众与城管部门共同建设美丽的鼓楼家园,同时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以及对“两违”的认知度,让更多群众知道“两违”治理的重要性、必要性,营造人人参与抵制违法建设行为的氛围,共同维护小区的整洁与美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在规范执法方面,鼓楼区城管局精耕细作,深入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工作,推动城市执法规范化,邀请顾问律师对全局执法骨干进行执法程序培训,律师与基层执法人员一同查看违建现场,对执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提升闽江北岸环境

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也是福州城市功能拓展的重要支撑。鼓楼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度挖掘闽江北岸鼓楼段沿岸人文历史内涵,打造滨江生态肌理,展现蓝绿交织、共享游憩、水城共融的滨水生活带。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部署,鼓楼区制定了《鼓楼区闽江北岸鼓楼段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同时成立闽江北岸鼓楼段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并组织多部门现场调研,全面展开摸排及整治行动,坚持治违先行,以“闽江防洪堤为界内侧沿线(金山大桥下至文里山泵站)可视线范围内无显见性违建”为目标,积极整治、序时推进,共整治沿线“两违”4起,面积共约57.5平方米,保障了闽江北岸鼓楼段环境提升行动顺利推进。

稳步推进历史违建整治

鼓楼区将治违行动与城市品质提升、房屋安全隐患整治、消防通道联合治理等多项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多措并举,稳步推动历史违建的治理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启动快处机制,“即发现,即处理”;实施“排查与治理”并举措施,确保“应停尽停、应拆尽拆”,将违法建设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年初以来,结合上述专项整治行动,鼓楼区共拆除违建43起,面积1024平方米。同时,按照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的原则以及结合景观改造和宜居建设等项目建设,鼓楼区重新利用拆后腾出的土地,实现还地于民、还地于公共服务,增加拆违“向心力”,使群众感受到拆违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