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冶山春秋园欧冶池:千年古池再展风华

2021-03-31 17:34: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冶山春秋园欧冶池:千年古池再展风华

欧冶池引进了全新的夜景灯光系统,可配合雾森系统打造梦幻夜景。

鼓楼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陈暖/摄)生态修复彰古韵,千年古池焕新颜。今年2月,完成新一轮整治提升的冶山春秋园正式开放,欧冶池作为核心保护区之一,成了市民感受福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好去处。相比从前,细心的市民发现,如今的欧冶池水更清,景更美了,文化气息更浓了,而这一切都缘于欧冶池水环境提升项目。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提升欧冶池水环境的有关精神,在市城乡建设局、市联排联调中心、市水务公司等单位的指导下,市排水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工作,并于本月中旬全面完成。

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提升改造前,欧冶池在更多时候,呈现的是残荷断枝、落叶漂浮的景象,生气不足。针对欧冶池存在的问题,市排水公司借鉴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的经验,按照“提升水质为重点,挖掘闽越文化为依托”的思路,依照“自然、生态、复古、共享”的理念,遵循“系统治理、综合分析、自然生态、彻底治本”的原则,实施生态与古韵巧妙融合的系列提升举措。

水质要提升,内污染问题要解决。为此,市排水公司通过干塘清淤方式,先抽干池水,将池内约1000立方米的淤泥清理外运,消除了内源污染。水环境的提升离不开水生植物的辅助。市排水公司选取优良黄土,重新铺设欧冶池基底,打造“生态河床”。

有了“生态河床”,水生植物就可以“安家”了。苦草、蕨类等水生植物,陆续被种植在池底,构建“水下森林”,帮助修复池中生态。此外,鱼虾等陆续被投入池内,恢复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实现人鱼共欢。

水质提升了,还要让池内的水多起来、动起来。为此,市排水公司挖掘疏通池畔古井,配合新设的水循环系统,恢复古井泉涌如潮的景观。涌出的井水为欧冶池增添新的补水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景观环境的整体协调性。同时,施工单位构建水动力系统,保证欧冶池的池水置换频率,稳定巩固水质提升效果。

着力提升水质的同时,围绕树叶掉落水面的问题,市排水公司因地制宜,构思设计并制作了浮船,为树叶清理提供了技术和设备保障。与此同时,施工单位建立了长效机制,实现对欧冶池的长效管护。

如今的欧冶池,水质提升后的池水同古榕,以及剑光亭、喜雨轩、石舫等历史古迹,将冶山春秋园蕴藏的春秋时期历史文化,向游客娓娓道来。记者了解到,此次除了提升水环境,市排水公司还在欧冶池引进了全新的夜景灯光系统,可配合雾森系统打造梦幻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