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茶园山学区举行展示活动 劳动赋能职业体验过足瘾

2021-04-07 10:08: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茶园山学区举行展示活动 劳动赋能职业体验过足瘾

活动中,学生在展示手工艺术作品。

近日,鼓楼茶园山学区举行“劳动赋能 AI启智 润心献‘百年’”展示活动,师生们以各种劳动场景迎接各方来宾。

当天上午在融侨小学,茶园山学区的小学生们在晨会环节展示了各种劳动场景:茶园山小学的学生制作同利肉燕、洪山小学的学生制作永和鱼丸、融侨小学的学生制作软木画,小手翻飞让来宾们感受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迷人魅力。“变身”甜点师、咖啡师、军人……学生们通过做、唱、演等形式展现不同职业的魅力。来宾们通过扫码给学生们点赞评价。

当天上午在融侨小学开设了11节公开课,课上教师们利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借助“智勇少年五育并举”学习评价信息平台,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回馈,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长。其中,最富特色的是劳动教育主题课程,教师依托融侨小学“欢喜田”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劳动,在劳动中体验职业角色,切实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通过德育评价、课堂评价、生生评价、师生评价等,收集评价数据,最终形成每个学生的综合性评价,让评价有力量,让每个学生都有一面属于自己的成长墙。”茶园山学区相关负责人说。与会来宾也切实感受到五育并举的能力指标评价助力学生差异化、个性化成长。

当天下午,人工智能教育主题活动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科报厅举行。《并不神秘的人工智能》一课,让学生认识到动物的劳动靠本能,而人类的劳动有智力参与,是高级劳动。人工智能让人类劳动更轻松、更高效。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鼓楼区先后获得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等称号。当天整场活动是鼓楼区“三区联动整体推进”专项系列活动的第六场专项活动,小学生们借时尚非遗、职业体验、快乐劳动、旋律唱响等活动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