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小区第一书记“驻”进居民心里

2021-04-14 17:50: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第一书记,这个问题你可得帮我解决一下……”在福州市鼓楼区南街街道辖区内,小区里的老面孔有了新头衔,居民们开始习惯有事找“第一书记”反映。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街街道在福州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辖区内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全覆盖。让在职党员干部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区报到,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反哺小区治理,更便利地推进小区各项问题的解决。

管道长期堵塞 业委会出资整改

黄来渊是省纪委的在职党员干部,家住武夷花园,鼓楼区驿里社区向他发出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邀请后,他便欣然应允。

黄来渊党员干部的身份,又在小区居住多年,使他在居民中颇得信任,开展工作具有天然优势。得知居民反映小区管道时常发生堵塞并发臭的问题,黄来渊决定与业委会一起,解决这一小区居民的“心病”。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必须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黄来渊带领支部党员,配合社区、段警分时段拜访小区居民。白天时,他们登门拜访退休居民,晚上则走访在职居民,向居民们耐心解释具体情况。在走访间隙,黄来渊还与业委会主任共同商讨管道整改方案。最终,小区业委会出资近2万元,用来解决小区管道长期堵塞、发臭等问题。得到了小区居民支持,施工整改进行得十分顺利。

电梯频发故障 工作组牵头更换

灵响社区的华苑公寓是建龄2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共4栋楼、158户住户。小区的部分楼栋没有电梯,而有电梯的楼栋,也已是“高龄”电梯,极易出现故障。

华苑公寓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吴广和是一位军转干部,退伍后在省监狱管理局任职。担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后,他决定推动小区更换新电梯。此后,小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并联系物业公司、社区党委、专业评估机构、律师等进行协商讨论,开展居民意见征集、老旧电梯整治方案制定、居民资金筹集等工作,引导业主筹资21.6万元,缴费率达100%。同时,还让居民自主决定电梯品牌和价格,由热心居民牵头加强电梯采购和施工的质量监管、安全监督。经过公开公示,施工队伍顺利进场,仅仅一个多月,居民们就用上了安全可靠的新电梯。

据了解,像黄来渊、吴广和这样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小区第一书记的,在南街街道共有85人。南街街道在福州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辖区小区单独组建小区党支部、支部第一书记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两个全覆盖。南街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让在职党员干部回到小区报到,能够更好地帮助推进小区的各项治理任务,也能更好发挥党建联盟单位的作用,让近邻党建更有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