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法院为民解“薪结”

一季度已执行到位工资款80余万元

2021-04-14 10:35:1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鼓楼法院执行局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对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持续开展集中行动,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成效。据统计,一季度鼓楼法院执行局已为40人执行到位工资款83.37万元。

“感谢法官,我们终于拿到自己的钱。”近日,看着一分不少的工资,申请执行人张某向执行法官连连道谢。

张某等3人原为被执行人福州某美容公司员工,因薪资被拖欠,于2020年9月向鼓楼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在仲裁委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然而,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仍未履行支付工资义务,张某等人今年3月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人员了解到,被执行人仍在继续营业,经过分析,立案人员们认为可以借助执行前督促程序处理,便将案件转交至“执行前督促团队”处置。执行前督促团队法官通过上门、电话、工作微信等方式与被执行人沟通,向其释法明理,告知拒不执行法律的后果。最终,案款109904元全部执行到位。

据介绍,鼓楼法院执行局于2020年6月着手探索执行前督促机制,逐渐形成“以督促促执行,以保全促和解,以释法促到位”工作机制。对于劳动报酬纠纷、物业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有可能主动履行、达成执行和解的涉民生案件,在执行前以多渠道告知拒不履行法律后果,阐明主动履行激励政策,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近年来,鼓楼法院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执行人不姑息、不手软,坚持因案施策,综合运用冻结财产、采取限制消费、拘传、拘留等措施。同时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协调检案院和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严厉打击拒执罪”专项行动及“强制腾房”专项行动,形成联合打击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执行人的天罗地网,全力保障申请人胜诉权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