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南街街道:支部建到小区 服务送到家门

推行“六个一”行动方案 建强小区支部

2021-04-14 10:3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林榕昇 通讯员 彭辉

“大姐,您这么做先不说是否违规,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总归是不好的。”

“是我考虑不周,马上改!”

近日,鼓楼区海锦公寓小区近邻党支部第一书记金昌勇主动联系社区、段警、居民代表,开门见山讨论架空层变喝茶、打麻将场所的问题,很快就化解了深夜噪声扰民的矛盾。

今年以来,鼓楼区南街街道党工委深入推行“近邻党建”模式,实施小区支部“领头雁”建强工程,全市首推“六个一”行动方案,通过在每一个小区建设一个近邻支部,配强一名第一书记,打造一个活动场所,用好一套运行机制,开展一系列活动,把邻里情种到居民心里。

“金昌勇书记是市统计局干部,也是社区居民党员。我们发出请他兼任小区近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邀请后,他便欣然答应。”小柳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小区支部第一书记的,南街街道还有84人。南街街道在全市范围率先实现辖区小区单独组建近邻党支部、支部第一书记由在职领导干部兼任两个全覆盖。

一方面,在职党员干部回小区报到,担当起推进小区治理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党建联盟单位等多方参与,让近邻党建更有力度。

“崔书记,这两个小区党群活动场所的氛围布置我们认领了!”不久前,在三坊七巷社区召开的党建联席会上,省直机关工委得知社区正在打造衣锦华庭一期、二期两个小区近邻支部的党群活动场所后,当即表态要出力。

南街街道建立了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重塑组织间的近邻关系,目前共吸纳134家省、市、区直机关单位成为党建联盟单位,辖区6个社区近60家单位担任“轮值主席”。通过“两议两评两公开”机制,各小区定期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召开居民恳谈会、自治会,苗圃绿化、电梯安装、充电桩设置等问题一一得到妥善处理。

多元力量为小区治理注入了“红色动能”,多种形式的互助活动让近邻党建更有温度。

“小区的‘红色驿站’真不错,解决了我的烦心事。”家住河南新村29座的老唐说,前不久,家中下水道水流缓慢,他看到有邻居在“红色驿站”分享下水道疏通器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借到了工具并顺利疏通了下水道。

杨桥河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红色驿站”资源清单上的多数物品都源于小区居民的分享,电钻、婴儿推车、伸缩梯、缝纫工具等应有尽有,“居民们只要将可共享出借的物品,在小区近邻党支部登记一下,就可以对外公示了”。

南街街道有三张清单,即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各社区明确辖区单位在人才、资金、技术、场地、设施等方面能够提供的各类资源,征集小区居民家中闲置物品、工具以及能够提供的志愿服务,整合形成小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同时广泛收集居民需求清单和微心愿。

“青视界”家长课堂、学雷锋活动、百家宴、家电维修志愿服务……依托三张清单,南街街道实现小区党支部派单,共建单位、党员、热心群众接单,形成了服务群众的闭环式机制,各小区近邻党支部还开展多样的活动,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等“两长一员”带头参加,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门、活络邻里关系,让党建更走心,让小区更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