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区检察院打出司法为民“组合拳”

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4-14 10:34:5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洪检察官,前不久我女儿参加了电视台的演奏比赛,看到她自信的样子,我特别开心!这段时间,我和女儿的感情更加亲密了,彼此也多了一份理解,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日前,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洪秀芬收到小陈母亲发来这样一条短信。

小陈(化名)是一名年仅12岁的女孩,自幼父母离异。2020年4月,小陈结识了青年男子李某,年幼的她被约出开房后遭遇“毒手”。虽然案件很快进入司法程序,但小陈的状态和家庭情况却始终让承办检察官洪秀芬牵挂。

2020年6月,鼓楼区检察院向小陈的父母分别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他们改变以往的教育方式,尽心履责。在福州海容社工及“茉莉姐姐亲子工作室”心理咨询师等协助下,小陈渐渐走出阴霾,重新融入了家庭生活。经过6个月的考察,小陈变得阳光开朗,不仅顺利升入初中,还担任了校学生会干部,不再沉迷于网络交友。

“检察官帮了我一个大忙,这笔救助金让我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日前,小卢来到鼓楼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该院检察官王雪娇手中。

2018年,小卢在福州某饭店打工,因琐事与同事小王起了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扭打过程中,小王一个巴掌导致小卢左耳外伤性鼓膜穿孔,造成轻伤二级。

案件虽已判决,但在汇总核查相关案件时,王雪娇发现,小王至今未对小卢进行任何补偿。其间,小卢花费了一万余元治疗,失去工作后的他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王雪娇积极行动,协助撰写相关文书,并经与鼓楼区政法委申请,为小卢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一万五千元。

这是鼓楼区检察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将检察履职、服务大局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举措,并打出了一系列司法为民的“组合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该院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面对面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同时,发挥信息化作用,研发“掌上鼓检”线上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强化首接首办责任制,扎实做好“每信必复”民心工程,对各类信访件均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率100%;注重加大个案调处力度,积极开展积案清理工作,通过领导包案、点对点落实等措施,妥善解决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件。

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表示,该院将持之以恒落实落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让人民群众从检察工作中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