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鼓楼探索社区矫正“心”模式

2021-04-18 17:49:13   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老师,我这段时间也不知是怎么了,经常半夜被噩梦惊醒,惊醒后就再也睡不着了。”“那你最近有没有碰到不顺心的事,或者感觉身体上有哪里不舒服吗?”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司法局心理咨询室内,《法治日报》记者见到福建众一泰心理中心的一位心理咨询师正在对一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疏导。为关爱社区矫正人员心理健康,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克服心理障碍,鼓楼区司法局于今年初开始探索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心”模式,有效利用社区矫正区级专项经费,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与福建众一泰心理中心签订协议,由该中心为全区所有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科学化、专业化的心理矫治服务,推动特殊人群心理损害修复由“矫行”向“矫心”深入。

不久前,福建众一泰心理中心协助鼓楼区司法局对社矫人员的心理健康体检展开了一次测评活动,首批共有48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了心理体检。在实施心理体检前,心理中心工作人员为每名参与活动的社矫对象发放心理健康体检手册,还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体检讲座,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心理健康体检的类别、流程和意义做了说明,让社矫对象预先了解心理体检的常识和意义。随着心理体检知识的普及,社矫人员充分感受到政府对社矫对象的关心和关爱。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传统的矫治模式已经不适应当下形势需要,为此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专业化心理矫治服务,切实提升矫治工作质效。”鼓楼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鼓楼区司法局还将实施个性化矫正,创新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个帮教小组,分类施教,因人施教。同时,还将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有效缓解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消除不良情绪,保持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