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智慧社区智享美好生活

2021-04-22 15:31:1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打造智慧社区智享美好生活

社区信息平台是智慧社区的“大脑中枢”

社区内,公共设施与城市“智脑”相连,乱停车、垃圾未分类、地面漏水等能借助5G网络,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治理……科技赋能社区,让福州众多小区更“聪明”,公共服务更便捷,让更多人享受到创新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昨日,记者走进我省先行打造的数字化社区——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社区,感受5G技术在老百姓生活中的花样“解锁”。

打造智慧社区智享美好生活

智能扫地机器人,能自动避障、智能清扫,还能实时了解周边公共服务设施的情况

智能水电表 守护独居老人

5G技术,如何助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走进福州市鼓楼区的中山社区,从不少细节可见端倪。

在中山社区的服务中心大厅,一块大屏幕“铺满”了整个墙面,屏幕上显示着社区的3D影像图,可点击查看社区的各类信息,大到房屋信息,小到井盖的实时数据,这里是智慧社区的“大脑中枢”。

其中,针对社区老年人服务,系统设了特别的板块。目前,中山社区所有60周岁以上的老人信息,均已被录入系统,其中,独居老人的信息被设为“特别关注”。安装在老人家中的智能水电表,就是避免独居老人发生意外的“守护者”。

“独居老人所有的用水用电数据都会通过智能水电表传输到智慧社区系统。”中山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系统会通过大数据对独居老人的用水、用电行为特征进行建模,监测老人用水、用电情况,一旦发生异常,系统就会发出预警提示。

上述负责人举例说,如果一位老人通常的用水高峰期在早上5—8点,若某日智能水表监测到老人在这个时间段没有用水,那么老人有可能发生了突发情况,数据的异常会触发智慧社区系统预警,随即以短信通知社区服务人员,及时上门走访。

打造智慧社区智享美好生活

社区内的多功能灯杆

多功能灯杆 多样便民服务

一根灯杆能集合多少种功能?在中山社区,一盏外形简约的路灯却是“多面手”,不仅拥有LED照明功能,还能实现环境传感、公共广播、无线视频监控等多样化城市服务功能,灯杆上还预留了汽车充电桩接口。此外,对于灯下乱停车行为,它会广播警告。据介绍,后期,针对乱停车的行为,灯杆或将实现抓拍后直接发出电子罚单的功能。

智能垃圾分类助手也正式“上岗”,在垃圾分类屋里,智能摄像头等设备对居民投放垃圾的动作进行智能分析,当有错误投放行为时,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社区管理员,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喊话功能对违规投放者进行口头规正。

“5G技术正让城市公共服务变得更为高效。”鼓楼区数字办相关人士介绍,社区内的智慧管理系统通过部署公共设施的物联网设备,将社区的异常事件生成警告,发送到一线处置平台处理,如垃圾箱满溢就会自动报警,电路火灾能提前预警。

打造智慧社区智享美好生活

中山社区内,无人直播车在欧冶池、春秋园等名胜给游客“导游”

无人直播 车当“免费导游”

除此之外,中山社区还有5G无人直播车、5G清扫车、AI智脑机器人等多种集数据信息采集、分析与发布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应用“小帮手”。

如果你是一名游客,可要见一见中山社区的这台无人直播车。在遇到行人时,无人直播车会通过AI大脑进行辨别,自动放缓“步伐”进行避让,还能与路人进行互动。游客可以跟随5G无人直播车的移动步伐,漫步在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福州市中山街区内,游览林则徐出生地、中山纪念堂、欧冶池、都城隍庙、春秋园,听着无人直播车的讲解,以第一视角感受一砖一瓦间透露出的岁月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