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聚焦“三智”强基赋能

2021-04-22 15:31:02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聚焦“三智”强基赋能

江伟

理念是指导、引领检察办案的思想与灵魂。基层检察院尤其需要处理好学习与办案之间的关系,在学习上与时俱进、常思常新,在履职中方能做到得心应手、不忘初心。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聚焦“建智”“增智”“引智”三大环节,依托各类学习平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检察理念学深悟透,引领提升检察履职水平,为“品质鼓检”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立足学习重点抓“建智”,全面推动理念变革更新。一是用活学习“四法”机制。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将抓政治学习与抓业务建设融为一体,为业务办案打牢政治底色。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持续深化“自主学、集中学、研讨学、网上学”学习四法机制。二是用好主流媒体平台。坚持把最高检官微、《检察日报》等媒体平台作为学习最新理念、把握前沿政策、了解工作重点、借鉴先进经验的重要载体,督促全体检察人员每日关注、及时学习,定期召开读书读报交流会,从微观上学习优秀办案经验与技巧、从中观上掌握检察实践要求、从宏观上领悟新思想背后蕴含的精神内涵,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法治精神,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三是用足“检答网”知识宝库。自觉将使用“检答网”作为研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帮手,将学习应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会议部署、每周通报等措施,督促检察人员及时登录学习法律法规、经典案例,交流探讨实务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定期将各部门使用“检答网”情况、效果“比出来”“晒出来”,形成领导带头发动学、全院参与主动学、一线办案人员结合实际学的良好氛围。

围绕业务难点抓“增智”,切实增强一线办案素能。注重学习的实用性和实践性,通过案例培育、实务练兵等方式,在一线工作中增强检察机关“硬实力”。一是突出案例培育导向。广泛从《检察日报》《人民检察》中汲取、剖析优秀案例养分,通过学习典型案例,理解个案背后反映的思想精髓,触发理念转变、推动实践提升。二是发挥先进典型优势。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等活动,入额院领导、优秀检察官当好“业务导师”,加强对青年干警的日常示范指导。通过先进典型带思想、带作风、带工作,推动检察队伍整体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实务练兵练赛。着眼提升一线办案人员能力素质,建立实案教学机制,由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开设“实务小课堂”,组织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庭审观摩、研讨沙龙活动,由主办检察官传授案件办理、出庭应对、法庭辩论等方面的经验技巧,通过强化案例研讨、密切交流互动、模拟练兵练赛,真正“盘活”青年干警的进取心,促进其在实战中反思不足、快速成长。

瞄准研究热点抓“引智”,持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检察机关要“谋发展、重自强”,理论研究是重中之重也是基本之基,要将业务特色、工作亮点与当代法学研究热点相结合,促进检察官主动思考探索,为推进工作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一是科学谋划加大发动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年通过制定检察理论调研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激励机制等方式,给检察官群体、年轻干警“下任务”“压担子”,形成浓厚学术氛围。二是精心选题开掘理论深度。要关注具体业务领域,善于从实践中探寻理论、理念内涵实质,再用理论升华来指导、深化检察实践。三是交流合作扩大研究广度。要“跳出检察看检察”,通过法学期刊了解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拓展与法学理论界的交流合作,实现一线丰富的案例资源与顶尖学术研究力量相结合。

(作者为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