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聚焦鼓楼 >> 正文

福州鼓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3 17:06: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

牢记嘱托,鼓楼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8日,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等党员干部来到林祥谦烈士陵园和潮江楼,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历史中,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使命担当。

福州鼓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马尾潮江楼,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池远 摄

走进烈士陵园 汲取前行力量

枕峰山麓,林祥谦烈士陵园千人广场上屹立着4米高的花岗石雕像。一派肃穆庄严中,鼓楼区党员干部鞠躬致敬、敬献花篮,随后拾级而上,参观“二七”烈士纪念堂、瞻仰林祥谦烈士墓,追忆这位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

在纪念堂正厅中央,党员干部在林祥谦烈士的全身铜像前驻足,铜像背后铸有铁轨与火车浮雕,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和坚强的战斗力。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的最高潮,林祥谦则是在这风口浪尖的弄潮儿。”讲解员说起林祥谦在1923年“二七”大罢工中奋不顾身坚守一线的细节,在场党员无不为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与高尚人格所感动。

林祥谦烈士用自己的行动和鲜血诠释了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员初心本色,“一身报国有万死,浩气冲天贯斗牛”的英雄气概让党员干部们深受激励。

“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辛奋斗的情景,自己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鼓楼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泓说,这次学习让他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坚持从共产党人精神中汲取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以优良作风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福州鼓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干部向林祥谦烈士雕像鞠躬。记者 池远 摄

走进历史遗址 永葆政治本色

追寻先烈的足迹,鼓楼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走进潮江楼。这里是出生于鼓楼的中国工人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旧址。1926年,福建革命历史上著名的“马江会议”就是在此召开。

一幅幅泛黄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史物、一段段革命事迹诉说着党的光荣历史,潮江楼里的王荷波烈士事迹展,是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根基、永葆政治本色的鲜活教材。带着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心,鼓楼区党员干部们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这段历史。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鼓楼区委主要领导带领下,现场党员干部面向党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荷风飘万里,波光映千秋。“王荷波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许党报国的光辉事迹,清正廉洁的高贵品质,应当为我们每一名共产党人永远缅怀铭记。”鼓楼区委办主任李晓霖表示,要汲取王荷波同志“品重柱石”的精神力量,牢记“贪生怕死别当共产党,贪图享受也别当共产党”的教诲,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永葆为民初心、锐意开拓进取,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福州鼓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干部参观王荷波烈士事迹展。记者 池远 摄

丰富教育形式

活动走“新”走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鼓楼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全区上下掀起一波又一波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五凤街道开启“1+1”行走的课堂暨主题党日活动;

在西河智慧体育公园,《红井》《那一堆炭火——写在古田会议会址》等诗文朗诵,点燃现场观众学党史的热情;

在龙山大厦党建联盟活动室,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在开元社区开讲,从百年历史密码中认识“党的建设”重要性;

……

鼓楼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活动走“新”更走心。发挥红色资源优势,鼓楼规划了3条参观点推荐线路,辖区3个省级、9个市级、6个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群众16万余人次。同时,各街镇、各部门、各社区联合省市有关单位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493场,各类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宣讲600余场。

下一阶段,鼓楼区将制定巡回指导手册,组织区委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进一步筑牢信仰根基、砥砺奋进之志。”鼓楼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将继续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并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落实行动纲要、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把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