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2021-04-27 15:52: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中山社区智慧平台。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鼓楼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设独立展馆,展现鼓楼20年来持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战略决策,建设“数字中国”县域实践样板的历程。线下参观路线,将让国内外嘉宾感受不一样的“数字鼓楼”。

科技赋能

传统老街巷治理

冶山春秋园今年春节前全面建成开放,曲水流觞、欧冶亭等历史记载的景观重现。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2200多年闽都文化历史,科技的植入还让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实现联动。

“我们以古厝长制、街巷长制、多杆合一、智慧街区、居民议事厅等多项首创举措,为社区社会治理科技赋能。”中山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久前,中山社区工作人员使用中山社区数字平台,对独居老人用水情况进行查看时,发现低保户黄依姆家水表情况异常。在电话联系无人接听后,网格员立刻联系其亲属,一同赶往现场,将晕倒的黄依姆送往医院抢救。最终,黄依姆转危为安。

在中山路,路边的灯杆“暗藏玄机”——通过“多杆合一”,集路灯、监控、空气质量监测、5G网关等功能为一体,把数字元素融入社区改造中,通过布设物联感知设备,打造“城市神经末梢”物联网络,实现了社区人、地、物、事、景、组织的智慧化管理与服务,用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新模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鼓楼:科技赋能 乘“数”而上

福州软件园。

强强联手

打造“国字”中心

信创(鲲鹏)产业示范基地将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亮相。该基地位于福州软件园F区6号楼,面积近5000平方米,38家企业在此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国字”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

“去年4月,工信部公开招标《2020年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园区积极推动,由长威公司牵头,新大陆、福昕软件、宏扬软件等8家企业联合成功中标。”福州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落地后,园区又推动30家企业参与其中,共同搭建面向重点用户典型应用场景的关键软件线上线下协同攻关验证平台,打通技术研发、成果验证、推广应用的产业链条,形成关键软件产品行业领域内的典型推广案例,建立行业联盟,带动形成良好信创产业生态。

该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对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气象预警灾害、智慧农业四个行业深入研究,形成四大行业基础设施和核心业务系统运行软件,培育和推广基于国产软件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国产关键软件产品行业健康发展。

未来教室

助力高效教学

未来教室什么样?不用乘坐时光穿梭机,在鼓楼区延安中学国光校区就能找到答案:在教学环境中,有效整合物联网、5G移动互联网、VR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最新技术,师生可时时刻刻、无所不在,自由地进行教与学。

未来教室能实时采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学习数据,实现非线性、沉浸式、自主型、个性化学习。教室分成物联控制区、导学区、VR体验区、智能批改区,内置AI学智慧教育平台,能进行数据化的全场景采集,分析出学生的薄弱环节,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

“使用AI学系统两个月后,班级成绩显著提高,试用班比非试用班的平均成绩提高了60分。”鼓楼区教育局负责人说,“老师批改作业平均每天节约3小时,还能帮助老师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水平,实时知晓班级学习进度,从而针对性备课,大幅提升教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