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2021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专家发言摘登

2021-04-27 15:52:0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2021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数字中国教育小镇举行。

4月23日,2021年“数字党建”高峰论坛在数字中国教育小镇举行。本届论坛向与会嘉宾推介了人民网智慧党建案例,成立了“驻闽央企党建协作会”,举办了“党建引领专项行动”项目签约仪式和第三届“数字党建”智库战略研讨会,并推出了“社区幸福通”“金控益农”“党史光影CAVE沉浸展”等“数字党建”新品,为与会人员带来了高质量的“数字党建”盛宴。同时,数十名国内“数字党建”领域专家、学者、著名互联网企业代表齐聚榕城,围绕论坛主题开展高端研讨、进行思想碰撞,为强化“数字党建”创新、推动“数字党建”赋能建言献策。本报将部分论坛发言予以摘登。

高品质创新赋能 奋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高永中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因此,在建党百年之际,将数字技术全面融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有力落实,也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确保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数字密码。

第一,高站位谋划“数字党建”布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开好局、起好步,重在谋划。布局“数字党建”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注意与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寻求符合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党建”新内涵。

第二,高品质推进“数字党建”创新。参加本次论坛,我看到了献礼建党百年的“数字党建”系列产品,体验了AI党建机器人和“党史光影沉浸展”,感受到了福州依托数字党建云平台开展学习教育、社区治理、扶贫助农等工作的创新。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抓“数字党建”创新,就要调动最新最潮的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激活创新激情、创造活力,有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三,高科技强化“数字党建”赋能。发展“数字党建”事业,不仅要赶上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更应把握未来潮流,发挥其引领时代、推动潮流的积极作用。我们要深刻把握数字经济时代下党的组织路线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特点,深化规律性认识,强化“数字党建”赋能,增强“数字党建”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大城市治理的数字变革及党建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王小广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场合多次提到大城市治理问题,要求大城市治理要发挥数字化的作用。我们知道,城市发展需要经历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再从一个小城市逐步发展成大城市。如今新型城镇化强调的是县域经济,一方面是如何推动大城市继续繁荣,另一方面是如何强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综合实力排名从最初的23位提高到现在的全国前十,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跟大城市竞争密不可分,实际上我们已形成了福建沿海城市群,通过城市群的大城市间竞争实现了福建科学快速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建设制造强国、科技强国,这给大城市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通过“数字党建”引领数字经济,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生产效率、流通效率和需求潜力,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大城市的发展还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瓶颈,“数字党建”应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创新。一是要着力城市精细化管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以“数字党建”为基础平台,大力解决城市发展中人口流动、城市郊区化、城市停车难等问题。二是要着力增强城市活力,围绕对市民友好、对创新友好、对市场友好、对生态友好和对开放友好等5个方面,创新“数字党建”产品和工作模式,推动大城市发展软环境建设。三是要着力推动“数字党建”变革,以“数字党建”为抓手,推动网络时空各领域各类型数据整合,构建起服务城市发展的“大数据”,实现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

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 柳建辉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很高兴借助“数字党建”高峰论坛与大家分享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艰辛的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独立探索革命道路,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建立新中国,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未来中国的现代化速度会更快,发展步子会更加稳健。

关于“数字党建”的“3W”

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 刘友才

百年奋斗正青春 数字党建新赋能

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和主导力量,数字化发展深刻地改变了组织、人、事和物的链接与协作方式。“数字党建”工作要从国际维度、国内维度、影响维度和党建维度深刻把握内涵和特征,及时反映数字化大潮带来的积极变化。

因此,“数字党建”要以引领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发展为目的,以党建大数据生产运用为关键要素,以云平台为链接,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实现党建资源的快速配置和再生。

在形式上,“数字党建”要注重搭建内容生产、样本培育、产品提供、场景呈现和教育传播等“五位一体”服务平台,做到工作理念数字化、工作运行平台化、教育引导体验化、管理工作可视化、发挥作用社会化、活动阵地场景化、工作保障硬核化。

在理念上,要用平台理念、数据理念、智能理念、赋能理念,实现党建工作的平台化链接、移动化触达、智能化支持、实时化呈现和精准化把控。

在对象上,要适应党员队伍结构的变化,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坚持过去的好做法,运用共享式、共创式、体验式、发布式、场景式、直播式等方法,激发党员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在目标上,要注重引领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裂变,围绕创造政治价值、发展价值、社会价值、党员价值和员工价值等,搭建创造价值的载体,让党建工作变得更直观,让信息传达更有效,让管理工作更简单。

2021年“数字党建”系列产品

“社区幸福通”平台

鼓楼区将“近邻”理念全面融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搭建了“社区幸福通”平台。在职党员通过登录平台即可实现线上到小区党支部报到,第一时间了解小区近期重点工作,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报名参加小区治理活动。“社区幸福通”平台的推广使用,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进居民交流互信、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金控益农”农业供应链平台

福州市金控集团以“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为理念,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打造了“金控益农”农业供应链平台,包含绿金优选、金控农e链、红色线路三个板块。

“绿金优选”线上销售平台持续为永泰、闽清、甘肃定西等地推销农产品,有效带动农户增收;“金控农e链”是金控集团开发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为农业的产、供、销环节引入“金融活水”;“红色线路”将党建教育、文旅、销售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增收益、企业联动齐发展的多赢模式。

“数字党建永久性展厅”

网龙网络公司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推出“数字党建永久性展厅”,展示最新的“数字党建”科技成果。展厅内充分运用前沿数字技术,融合了空间感和艺术感,体现5G、大数据、VR、AR、AI、区块链等高科技在党建领域中的应用,参观者可以通过听、视、触、感、学,身临其境体验数字化技术给党建带来的创新和成果,是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及党务工作者参观、交流、培训、教育的场所。

“党史光影CAVE沉浸展”

网龙网络公司将数字光影展示技术、三维影视技术、虚拟互动创意技术高度融合,创建“党史光影CAVE沉浸展”,生动多维地呈现出百年党史的恢宏画卷。CAVE沉浸展可以容纳数十人同时体验,观看时宛如穿越时空,在光影流动及画面播放引导互动下,亲历百年党史中的伟大光辉时刻,实现党史教育真听、真看、真感受的心灵震撼体验。

“党史学习舱”

党员在学习舱内,每天都能获得最新的党史学习资源,通过“看·党史过往的今天”“听·党史背后的故事”“读·党史记录的经典”“唱·党史传颂的凯歌”“写·党史展开的画卷”等颇具仪式感的学习形式,自主、独立、高效地完成每日党史学习任务。舱内配备音视频学习工具、专业录音设备,以及由福州“数字党建”(网龙)学院原创设计的“纸间行走”“笔墨峥嵘”“习语金句”等精美字帖,打造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个性化、智能化党史学习实体阵地。

“党建AI机器人”

党建AI机器人由网龙网络公司自主研发,将人工智能与传统党建工作相融合,主要定位于智能语音交互和党建全流程智能服务,能够满足在不同场景中,承担重大活动迎宾、党史知识问答、党建培训助教等多种职能应用,推动党建工作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型,是AI技术应用在党建领域的突出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