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罕见!福州福山郊野公园发现野生动物食蟹獴

2021-04-27 15:54:2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清晨6点,在鼓楼区的福山郊野公园里,一只野生动物的出现,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2名调查人员李女士和曾先生经过观察、拍摄确认,这只动物是食蟹獴,它的食谱中还包括了蛇类,被称作是“捕蛇能手”。

一名调查人员表示,这种小动物一般只在深山中活动,福州市区公园内它是第一现身。

爬山上百次

第一次遇见

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的李女士,回忆了发现食蟹獴的一幕。她说,当时走过一片竹林,发现有一条尾巴闪过,以为是一只流浪狗。

罕见!福州福山郊野公园发现野生动物食蟹獴

走到高处,她和这只小动物重逢。个头比较大,身上的毛贴服身体,尾巴很长,毛色为土黄色,比果子狸大。当时李女士距离小动物不到10米,她赶忙用单反相机拍下小动物的身影。

“我过去一年多,爬山也有上百次。之前公园内有小麂、鼬獾、赤腹松鼠、果子狸、鼩鼱等小型哺乳动物,但是长这样的小动物,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调查结束之后,对照图录,发现是三有保护动物——食蟹獴。”李女士说。

藏在深山

清晨黄昏觅食

据动物专家介绍,食蟹獴是按照生物学上的分类隶属于食肉目獴科獴属食蟹獴种。在长久的繁衍过程中,食蟹獴分化出了四个不同的亚种,而我国拥有所有亚种。

从动物学上分类,食蟹獴的体型不算大,但身体较长,尾巴就有四五十厘米,再加上它们相对比较蓬松的皮毛,因此在感官上,在公园中,算是体型较大的哺乳动物。

罕见!福州福山郊野公园发现野生动物食蟹獴

曾振宇/摄

听到名字,很多人以为食蟹獴只吃螃蟹。其实,它平时会猎杀蛇类、蛙类、鸟类。食蟹獴是一种典型的昼出夜伏性动物。

白天的时候食蟹獴的觅食时间几乎不受限制的,一天十二个小时都有可能外出觅食。

当然对于它们来说,早晨和黄昏是最佳的觅食时间。一来这个时候的气候比较舒适,二来这个时候的猎物也比较多,最容易获得食物。

李女士说,她查阅了国内有分布食蟹獴的省份,在市区公园中,从未有这种动物出没的记录,这个发现,也填补了国内空白。

专家介绍说,食蟹獴是“三有动物”,此前省内的记录大都是在龙栖山、天宝岩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而且是红外相机拍摄,这些影像资料还上了央视的“秘境之眼”。能在福州市区公园中拍摄到这种动物实属难得。

福山郊野公园还有啥?

根据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调查人员从2017年公园开始建设的时候,就陆续开展了生物多样性调查,去年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得到了中科院动物所等专业院所的支持。

在持续的调查中,共有鸟类130多种,其中二级以上22种,昆虫、两栖类、爬行类500多种。从去年8月到现在,公园内新增黑喉噪鹛(国家二级)、领鸺鹠(国家二级)、红喉歌鸲(国家二级)等新纪录,哺乳动物新增记录有:鼬獾、果子狸、鼩鼱等,还有此次发现的食蟹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