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2021年福州市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鼓楼启动

2021-04-27 17:44:00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举办。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按照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福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福州软件园启幕,启动仪式上,鼓楼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陈飞表示,2021年,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将从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宣传培训活动,协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等方面入手努力做好服务辖区企业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飞介绍了检察院近年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作为,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详细介绍了福州在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上的举措。在昨天举办的“知创福州”平台授牌仪式上,“知创福建”项目办主任叶英详细介绍了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各设区市申报建设“知创福建”,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分平台形成全省统一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有关情况。

据悉,目前平台已经引进49家高端服务机构进场服务、对接福建省依法设立的66家专利代理机构,完善福建省知识产权专员制度,近4000人纳入专员库管理,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600多位智库专家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活动中还举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仪式,并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等企业进行授牌。

据了解,近年来,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鼓励创造、促进运用、加强保护、完善管理、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探索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159件,连续十年领跑全省,全市累计共113项专利获得国家、省专利奖。全市共有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610家,其中省级以上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达283家,位居全省首位。2020年,全市共52家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度19.85亿元,较上一年度大幅提升388%,跃居全省第一。

福州市是全省唯一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430家企业为3764件专利投保,保险保障金额达5547.4万元,投保企业数、投保专利数及保险保障金额均位居全省首位和全国前列。

福州市积极构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立体解决模型,完善知识产权人民调解机制、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协作单位和专家库、成立福州市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上线运行“专利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出台《福州市知识产权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试行办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商标侵权案件149起,共处理假冒专利案件943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7件,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鼓楼区作为首善之区,近年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大力推行创新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3月,鼓楼区以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创建期为2017年3月-2020年3月),为福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目前已完成创建工作。而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工作上承前启后、深根细作,继续巩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创建成果。2020年,全区专利申请量5194件,同比增长约22%;专利授权量3481件,同比增长约32%,专利申请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11起,调解专利纠纷4起,查处商标侵权案件7起(含移交1起),查处案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切实维护消费者、权利人权益,规范了市场秩序。

(吴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