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2021-04-29 11:14:3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7日,福建省2018年—2020年度省级文明称号名单公布。在连续五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称号基础上,鼓楼区成为首批3个省级文明示范城区之一,也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

作为省市的“心脏区”“开封府的开封府”,鼓楼的文明成色直接反映福州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鼓楼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践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建设。生态环境日益提升、民生项目蹄疾步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愈发丰富……鼓楼区以文明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文明实践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

文明之基

在一线工作中夯实

纵看鼓楼文明创建工作,就能发现一线工作法始终贯穿其中。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线工作法是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现实需要。

一线巡查,形成“问题地图”——

鼓楼区的文明创建工作有一张覆盖全区69个社区的“问题地图”。这张图来自全员,绘制于全时段。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依托“鼓楼智脑”建立“一线处置”机制。本报记者池远摄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福山郊野公园彩虹步道。林双伟摄

每周的“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企业服务日”等活动中,鼓楼区主要领导、包街镇区干部都会通过“四巡四访四问”,以脚步丈量、在现场考核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5个创建督导组也联合效能办等部门,常态化深入大街小巷,并将发现的问题实时上传督查微信群,做到反应迅速、对接便利、督促有效。

在此基础上,鼓楼创新实行十街镇互查,有效填补督查盲区,确保“问题地图”全面展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一线整改,启动“一线处置”——

“问题地图”上的每个问题,都根据网格、点位将责任落实到人。为切实有效整改问题,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平台,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机制。新机制向街镇、社区赋权,让他们“叫得动”超过80个部门,全区4000多名干部也主动向一线靠拢。

一次,军门社区的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一小区内建筑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尽管与物业进行了沟通,但收效甚微。于是,网格员将问题上报给街道,启动了“一线处置”机制。被“呼叫”的城管执法人员很快就来“报到”了,现场督促业主迅速处理干净。

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功能,群众也可以随时随地参与文明创建。轻点手机反映身边问题,系统就会智能派单,相应街道一线处置分中心10分钟内响应,并在1小时内分发到具体人员手上。

一线联动,聚力齐抓共管——

绘制“问题地图”、启动“一线处置”,都是鼓楼区上下联动的缩影。目前,鼓楼区已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在鼓楼,区委书记作为区文明委主任亲自抓文明创建,并成立了6个由区领导牵头的重点整治工作组,专门攻克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鼓楼区委文明办还以“大课+小课”形式加强对各单位指导,对于创建不力的单位采取约谈指导方式,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之果

在城市建设中共享

文明创建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承载了更多民生幸福。鼓楼区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在城市建设管理中,不仅做强“面子”,更做优“里子”。

与宜居环境建设紧密结合,文明创建增加了颜值。

省级文保单位高士其故居门口,有一块不简单的牌子。这是鼓楼在全国首推四级古厝长制后挂上的公示牌,加强和规范古厝保护管理、活化利用工作。这还是游客获取服务的入口,扫码就能链接全国首套古厝保护数字化系统,古厝的前世今生尽在“掌”握。

作为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鼓楼在旅游、文化、生态方面多管齐下。加强乌山、于山、冶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的同时,开展“大美鼓楼四季坊巷”周周游系列活动,通过长效管理让内河保持灵动,通过提升福道灯光夜景、贯通福山郊野公园步道、街头小公园让群众感受“绿进万家、绿满榕城”。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鼓东街道长者食堂老人们享用营养餐。本报记者 池远摄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军门社区网格员与志愿者开展一线巡查。本报记者 池远摄

与城市综合治理紧密结合,文明创建提高了品质。

“看,这些楼房的‘新外衣’简洁大气,地上鲜明的标线让人觉得很有精气神。”住在西洪路的市民林云说。这里是鼓楼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段之一,经过综合品质提升后,车道全线沥青罩面,人行道更换了仿石透水砖,沿线商家均是崭新的门头。

去年,鼓楼“十位一体”推进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老城更新多点开花。一条条传统街巷舒展新姿,一个个老旧小区换上新颜。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垃圾分类“亭长制”和管理员持证上岗制、150个垃圾分类精品示范点,让绿色生活融入日常。

与补齐民生短板紧密结合,文明创建带来了温暖。

早上到社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娱乐,午餐由长者食堂提供营养套餐,不定期在长者学堂上课“充电”,看病、康复护理有一站式服务……年过八旬的陈幼卿享受着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如今,鼓楼区将“长者食堂+学堂”全覆盖十街镇,每年为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券、意外伤害险,实现养老不离家、空巢不空心。2020年,鼓楼还建成5所学校,新增学位3500个,新改造投用4家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全省首个官方疫苗全过程可追溯平台,以一件件利民之事擦亮“家在鼓楼”幸福品牌。

文明之风

在全民参与中传递

文明创建不断深化,鼓楼城区环境更宜居了,社会治理更高效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了,越来越多人成为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今年春节的一波又一波寒潮中,每个周末的“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系列活动都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们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东街街道大根社区居民陈爱金说,许多人配合疫情防控留在榕城过年,因此改善公共卫生和城市人居环境尤为重要。

“清洁月的特色在于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引导社会团体热心加入、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人人参与、洁净家园’的浓厚氛围。”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参与志愿者超15万人次,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志愿者开展卫生大扫除。本报记者 池远摄

鼓楼 文明新风润泽首善之区

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鼓楼区文明办供图)

除了这种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联动式”发动模式,鼓楼区还通过“点单式”“引领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发动全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点单式”志愿服务聚焦精准。在疫情防控一线,社区根据实际需求向上级“点单”,鼓楼区委文明办招募695名符合条件的小区热心居民群众成为防疫志愿者,根据“点单”情况向社区补给防控力量,与机关志愿者、十街镇防疫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形成3大防护体系,为市民生命健康筑牢防线。

“引领式”典型示范弘扬新风。鼓楼区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帮扶礼遇活动,力求“一花引来百花香”。小巷里的道德模范长廊,让凡人善举融入烟火人家;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林丹、鼓楼区道德模范陈供等先进典型在“云端”开讲,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以行动引领广大群众见贤思齐。

满城尽吹文明风,鼓楼区志愿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也在逐步推进,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公园景区广场志愿服务驿站等,超11万名群众注册成为志愿者,阵地辐射作用日益增强。城市需要之时人人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之中争当文明先锋,鼓楼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