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居“有福之州 ”享“幸福养老”

2021-04-29 11:14:2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居“有福之州 ”享“幸福养老”

国光社区老年合唱团志愿者来敬老院表演,观看演出的老人们眉开眼笑

居“有福之州 ”享“幸福养老”

志愿者走进屏东社区,教老人们如何插花

4月23日,在首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论坛上,福州上榜十大“大美之城”榜单。相关调查显示,在针对城市治理能力和社会服务的20多项满意度指标中,福州有12项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平均水平。其中,养老服务满意度指标也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平均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福州市现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29万,占福州市户籍总人口的19%,占全省老年人口的19%。如何让老人快乐生活、健康长寿、优雅老去,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考题。眼下,福州正不断深化养老体系改革,让市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先行先试 探索多种养老模式

面对老龄化的社会形态,福州市在全省先行开展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乐学”“驿站”“家园”等三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其中,乐学模式,开设在老龄化程度低、活力老年人为主的社区,通过开设各类课程,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目前,福州市具有“乐学”模式的照料中心41个,占总数的42%。而驿站模式,是在

“乐学”模式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增加了助餐、日托、上门服务等日间照料服务内容,满足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需求。

而家园模式,则融合了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功能,能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一站式”全托养老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家庭照护不专业、机构养老费用相对较高等问题。

特别的爱 给社区的特殊老人

63岁的孤寡老人李水俤,家住中山社区,前几日,他的家里安装了指纹门锁。这件宝贝是鼓楼区政府送给他的。

为何要给李水俤的家安装指纹门锁?“为了更好地照看他。”中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人家的指纹门锁,在社区书记、社区包片工作人员、社区网格人员三人指纹重叠后,即可开锁。这是考虑到这位老人是常年独居,在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时,社区工作人员能更好地进入老人家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独居老人,鼓楼区中

山社区、军门社区等,都将所有独居老人的信息录入智慧社区系统。系统通过独居老人所有的用水用电数据研判老人是否安全,数据异常时,会触发智慧社区系统预警,随即以短信通知社区服务人员,及时上门走访。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人陷入“买菜难、做饭难”的困境。有的为了方便,一日三餐吃稀饭。而眼下,福州社区长者食堂遍地开花,解决了老人的用餐问题。长者食堂内,从食材的采购到后厨的管理,有规范的管控流程和制度。

智慧养老 让老人更有安全感

周则康说,他把家安在温泉街道养老家园的原因,除了有热情周到的服务,还有满满的安全感。这是因为养老家园内遍布智能化设备,实时守护老人健康:老人的床上铺了体征垫,能实时监控生命体征;卫生间里安置了具备智能传感功能的智能坐便器,能无感监测老人的心率、血氧饱和度和腿温等信息;还有空气盒子、智能溢水探测器、厕所红外感应器等小物件各司其职。

这些智能化设备收集的体征指标和环境数据,可实时同步到温泉街道养老家园值班室内的管理平台上,出现异常时将随时发出警报。

福州明年内将打造 十家以上“智慧养老院”

去年,福州市出台《福州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20—2022年)实施方案》,提出5大提升计划、总计21项主要措施。

其中明确,中心城区每15万老年人口配建1个城市社区嵌入式家园,其他县(市)区每30万老年人口配建1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街道和中心乡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100%;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率100%,建制村农村幸福院覆盖率75%。“六助一护”(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和照护)服务全面推行,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0%以上。同时,全市统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解决方案。到2022年,打造10家以上满足养老院管理和养老服务需求、具有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智慧养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