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一线鼓楼 >> 正文

鼓楼法院按下立案“快捷键”

2021-04-30 10:24:10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法官你好,我想申请做我弟弟的监护人。”“父母都已去世,只剩下我们姐弟二人,我弟弟又是一级残障,生活不能自理,都是我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4月23日下午,70多岁的尤某来到鼓楼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申请确认自己为弟弟尤某羽的监护人。

“申请确定监护人属于特别程序,不需要缴纳案件受理费,您放心。”立案法官一边安抚尤某的情绪,一边引导其填写立案相关材料。在认真审查完尤某提交的材料后,立案法官迅速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办理立案登记。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保障当事人诉权,不断提升立案服务水平,切实整治立案工作中存在的“顽瘴痼疾”。鼓楼法院在福州中院推行“三一”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推出立案窗口AB岗、员额法官带班责任制等一系列创新机制,着力提升服务层次,强化服务功能,延伸服务触角,努力将立案窗口建设成为回应群众司法需求的“第一窗口”。

实行员额法官带班责任制。审查后台前移,设立法官窗口,配备资深法官轮流坐班,集中审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推行立案督导制,庭长下沉窗口,“坐镇”督导,当场“问诊”,当场“把关”。建立立案窗口AB岗制度。综合考虑事项办理量和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等因素,安排次日值班干警作为备岗,及时应对立案人数激增的突发情况,确保当事人递交起诉材料收件时间不超过15分钟。畅通多元化网上立案渠道。坚持公众需求导向,将实体立案服务向移动终端拓展,坚持立案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确保网上立案平台“全程在线”。强化网上立案节点管控,指定专人审核对接,确保网上立案流程“一键畅通”。

2021年以来,鼓楼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937件,较去年同期增长88.2%,其中一审民事、行政案件4942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0.8%,执行案件663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1.5%, 收案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首位,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58696元。

鼓楼法院紧紧围绕推动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大目标”,牢牢把握面向人民群众、面向审判执行“两个面向”,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便捷服务、品质服务“三项服务”,深化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办要求”,致力打造“温情鼓法 和谐家园”品牌特色的零门槛诉讼服务。

(陈可 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