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鼓楼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思路 破解土地制约

2021-04-30 17:59:4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作为省会核心城区,鼓楼区寸土寸金。如何在有限空间成就无限发展?今年以来,鼓楼区聚焦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朱紫坊基金港、福州软件园等载体,大胆创新举措,破解土地瓶颈,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创新办赛道

催化信创产业集聚发展

24日,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在福州软件园创信(鲲鹏)产业示范基地上演巅峰对决。

“鲲鹏赛道由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开创,是全国首条国产化数字生态赛道。”福州软件园管委会副主任朱向东介绍,3年来,鲲鹏赛道抢抓信创产业风口,探索形成了“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交流“三位一体”的赛道运行模式,汇聚了国产化数字生态产业链伙伴。

随着赛道影响力日益凸显,福州软件园壮大了信创(鲲鹏)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基地初步形成以鲲鹏赛道适配中心为基础,全省唯一的公安鲲鹏联合实验室、全国电力行业首个信创适配中心和省电子政务国产化适配中心等多个行业适配中心为补充的国产化适配中心集群。

“基地的集聚效应吸引了国内头部基础软件厂商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团队纷纷落户,为园区企业打通从适配到使用的‘最后一公里’,也有效驱动企业的技术创新。”朱向东说。

该基地与工信部合作落地的全市首个“国字号”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正式揭牌,旨在打造应急、农业、医疗和生态环境四类国产化行业应用平台,为国产行业应用软件制定标准,为国产化数字生态建设提供了又一重量级砝码。

信创(鲲鹏)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以来,在扩大影响、构建载体、优化生态上持续发力,产业集聚效应初显,为鼓楼区打响“中国数谷”品牌、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第一区注入强劲动能。

创新走出去

打造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在福建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期间亮相的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运营总部酝酿着“三个100”——力争建成海外仓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覆盖全球超100个国家,年成交金额超100亿美元的全球化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向海外要土地资源,把园区建到海外去!“海跨园”是鼓楼区充分发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总部经济、平台经济集聚区作用,与市进出口商会和重点外贸企业共同建设的新平台。

“海跨园以提升跨境新零售整合、外贸云服务、跨境人才梯队三大内部能力为目标,打造了招商、赋能、投资三个对外业务中心。”市进出口商会会长孔思军说。

“国内统一规划管理+国外灵活运营拓展”运营管理模式是海跨园的一项创新。以省体育中心营运总部作为支点,海跨园将按照海外成熟一个复制一个的步骤稳健推进,逐步形成布满RCEP和海丝沿线各国的“跨境电商+外综服平台+海外仓新零售”外贸创新业态。

开园当天,海跨园就已进行了菲律宾、泰国两个海外分园,以及跨境产业基金、“外贸云网”、菲律宾分园PRIMARK光伏项目、菲律宾电商园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孔思军介绍,目前海跨园布局顺利,已覆盖墨西哥、德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建成海外仓面积超40万平方米。

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跨园是鼓楼活用优势产业资源,打造支撑市场拓展、产业转型、业态创新的新增长极,大力服务企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创造更大作为。

创新用古厝

推出“府院金融”新名片

本届数字峰会期间,两场以“金企对话·朱紫盈门”为主题的对话活动,进一步擦亮了朱紫坊基金港这张“府院金融”新名片。

在这里,历史与现代交融,文化与经济相遇。鼓楼区活化利用闽都古厝,把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在原有较单一的旅游景区基础上增添了投资平台功能,建设“海丝数字基金聚集区”,打造一个具有便利服务、高端配套的文化金融街区。

“在省市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市古厝集团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们充分发挥‘以基金引基金、以基金引项目、以基金引企业、以基金引产业’的作用,将基金港作为优质产业的对接窗口,加速优质资源导入。”鼓楼区金融办负责人俞婕介绍,去年10月开港试运行以来,累计落地基金项目27个,基金管理规模达487亿元。

其中,国投高新、中交海西、海峡汇富、中信信金、北控水务等多家央企基金相继落地,打造了各类特色央地合作样本展示。“入驻的央企经济规模大、实力雄厚,可以促成央地达成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发展格局,帮助我们完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俞婕说。

历史文化街区也因此焕发新生机。依托人文气息浓厚、历史底蕴悠久的朱紫坊,鼓楼正打造“府院+金融”特色游,推动朱紫坊片区的民宿、餐饮、旅游、漆艺等消费增长,实现文化、商业和金融发展并驾齐驱。

千金入港,古厝扬帆。朱紫坊基金港加速推进“七一工程”,争取每年举办全国性基金峰会、建设基金服务驿站、构筑央地合作样板区、不定期举办特色金融展、引入上市企业之家、打造海丝会客厅、常态化开展金企沙龙,力争到2025年完成基金聚集过双千亿、产业带动过三千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