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奋战二季度 冲刺“双过半”

鼓楼区“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热度不断攀升

2021-05-11 09:38:0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奋战二季度 冲刺“双过半”

福州软件园打造中国数谷。(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与气温同步,鼓楼区“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热度不断攀升,广大干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目标,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冲劲与时间赛跑,向着“双过半”目标任务发起冲刺。

聚焦目标 赛出好成绩

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流中心城区,是鼓楼区定下的“十四五”目标。

目标就是奋斗方向,就是前进动力。鼓楼区上下在“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中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在去年全市绩效考评中夺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群众安全感率、精神文明创建、营商环境指数等32项指标第一。在全区系列竞赛表彰大会上,25家单位、60名先进个人获表彰,极大激发了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今年,“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成为鼓楼区落实十大大专项行动的配套措施,十大赛场、31条赛道上呈现百舸争流的景象。

财政收入工作开局即面临经济恢复还不均衡、减税降费仍是主基调等多重压力。作为“争当排头兵”参赛单位,鼓楼区财政局提前谋划,做到“一旬一调度、一月一分析”,建立起倒排收入进度的工作机制。

列出项目清单、定出时间表、扛起责任书,在与税务部门、街镇、区直部门的通力协作下,鼓楼区财政局带来“开门红”的捷报:1月~4月,鼓楼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2.5%,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并创近5年税收增幅新高。年初以来,鼓楼税收呈现恢复性增长,彻底扭转近5年来因政策性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局面。

“近年来我区的招商引税、招大引强工作成果显著,为增收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如去年我区重点招商项目——兴银理财,仅今年前四个月就入库税款11.28亿元,实现区级收入2.27亿元。”鼓楼区财政局局长柳向阳说,接下来将继续强化财税联动协调,做好企业服务、安商稳商、招商引税等工作,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点,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结合“落实行动纲要 争当排头兵”竞赛活动,鼓楼围绕推进五大载体建设、打响五大品牌、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已生成185项重点任务、885个项目清单。在“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的浓厚氛围中,各级各部门合力攻坚,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务实笃行 赛出精气神

一个个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的镜头中,各赛道上的鼓楼区干部们务实笃行、担当前行。

招商引资是推动辖区经济增长的大招、真招、实招。在商务楼宇林立的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作为招商小分队队长,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奔波在招商引资一线,“我们会继续保优势、补短板,以全员攻坚态势推进招商工作”。

结合辖区楼宇资源丰富,央企、省企、上市企业集聚的特点,温泉街道在招大引强赛道上,将重点放在央企和省属企业的对接中。每一个招商项目从线索挖掘、政策对接、注册代办到项目落地,街道都有专员全程跟踪。4月25日,总投资300亿元的华电新能源发电平台产业项目在我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上签约。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招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鼓楼区持续聚焦“一港一湾一城一镇一云一鲲鹏”的招商主题,再盘点、再分析、再推进,争取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赛道上,鼓楼区将全面开展园区作风建设大整顿、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年行动,深化用好“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服务日”、“一企一议”、政策代办等有效机制,切实为企业提供暖心、舒心的营商环境。

创新突破 赛出高水平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推动十大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鼓楼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各参赛单位要通过创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干部攻坚的能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

创新方法上,鼓楼通过“一线工作法”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各部门按照“四定三明确”(定岗位、定责任、定任务、定目标,明确任务表、明确项目表、明确时间表)要求,高水平落实各项工作。

创新思路上,鼓楼积极破解土地资源短缺制约问题,开拓“向海外要土地资源,把园区建到海外去”的思路,已建立海丝跨境新零售产业园,预计年内建成海外仓超90万平方米;活化利用朱紫坊古厝,创新打造千亿基金港,现已入驻项目27个,基金管理规模达487亿元。

创新科技上,鼓楼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总数均居全市第一。接下来,鼓楼将深入实施“苗圃计划”“榕树计划”“数字精英孵化计划”,用好基金大厦、“知创福建”、鲲鹏赛道等创新平台,培育更多创新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