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文明风尚 >> 正文

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

镇海楼福州古厝展示馆诠释福州古厝内涵

2021-05-11 09:37:3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

福州古厝展示馆里各式各样的古厝模型。池远/图

4月30日上午,位于屏山之巅、镇海楼之内的福州古厝展示馆开馆,可以远眺山水城市的旖旎风光,也可以近观福州古厝的百家荟萃。据悉,镇海楼于5月1日正式对外试运营。

古厝展示 传承文脉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和创新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探索实践,一大批重要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这些前瞻性的工作理念、实践方法,始终引领我们接续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鼓楼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2020年鼓楼区投资近3000万元,在镇海楼建设福州古厝展示馆。该展示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作序的《福州古厝》内容为主线,详尽介绍了福州地区具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古厝建筑,深入探究地方古建筑所蕴含人文信息,力求多元化、高水准地展现福州古厝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建筑特色。

结合福州古厝展示馆建设,鼓楼还在屏山公园里增加了“彩蛋”。通向镇海楼的路上,市民游客会“偶遇”六区六县(市)的寺庙建筑石雕,“打卡”以邓拓故居为原型的造景,“阅读”文教建筑组合而成的石墙……

“我们将展示馆打造为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它不仅是展示福州古厝风貌的一个平台,更是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

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

▲镇海楼。池远/图

数字加持 古今碰撞

精巧雕琢的木构实物、古建模型,更好地呈现古厝魅力;古今碰撞的现代科技、文创时尚,更好地讲述古厝故事。以实物、文献为支撑,多媒体等科技手段相结合,是福州古厝展示馆的亮点之一。

“福州古厝建筑主要以木雕、石雕、灰塑彩绘等见长,极富地方特色。”鼓楼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古厝展示馆“搬”来了马鞍式山墙、门楣、横披、一斗三升弯枋等实物部件,让观众“零距离”接触福州古建筑的主要装饰构件形制。

大厅两边观赏台上,摆放着20个福州最具特色的古建筑模型,一旁就是福州古厝元素墙。除了可以通过实物认识漏窗、穿瓦衫、灰板壁,还能通过扫描二维码,跟着语音导览进行深入了解。

作为长江以南最古老的千年木构建筑,华林寺在展示馆里有独特的亮相方式。木质立体模型占据了一面墙,配合3D图像、光影投射、音效解说等多媒体手段,展示建筑的恢弘气势、传统榫卯技法等内容。

游览之余,古厝知识长进了吗?馆内数字屏设计了一套互动问答题,设置童生、秀才、举人、贡士、进士级别水准。

一本立体的《福州古厝》

▲精美的古厝构件展示。池远/图

非遗植入  留存记忆

福州古厝展示馆是鼓楼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活化古厝利用的又一项成果。置身其中,不仅能直观感受到福州古建筑元素,也能惊喜捕捉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植入。

在福州古厝展示馆序厅墙面上,一幅名为《古厝精粹》的软木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画面上集中展示了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三山两塔一名楼、众多的名人故居、寺庙宗祠等尽收其中。

“这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软木画的精品之作,由吴启棋老师第四代传人吴芝生率弟子创作数月而成。”现场解说员介绍,利用软木和中国各种传统雕刻技法,制成纹理纤细的复杂画面,具有“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

此外,走进展厅就能看到一扇福州古建筑典型“三重门”形制中的插屏门。融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漆艺,插屏门面层刷着红色大漆,绘上了如意祥云。

传承历史文脉,绽放古厝光彩。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古厝展示馆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旨在探寻福州古厝的发展历史、诠释福州古厝的深刻内涵,让福州古厝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中,焕发出新的魅力、翻开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