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2021-05-21 15:13:1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一砖一石有灵韵,一草一木皆文章”,迄今已创办94年的福州延安中学,钟灵毓秀,桃李芬芳,是福州市鼓楼区属(公立)九年一贯制学校。

近年来,学校扎根于积淀的深厚底蕴上持续发力,开创了许多新举措,如去年新建成的福州延安中学国光校区,延续了摇号入学的方式,校园软硬件设施齐全,吸引了许多家长的目光。

国光校区,翻开新篇

今年,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国光校区预招收初一新生200名,并将于今年8月底正式入学。

国光校区位于鼓楼区梅亭路与梅竹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181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298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15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1488平方米,可新增学位1200个。新校区可谓是极尽“阔气”,“目前生均200平方米!”

记者探访国光校区时发现,一入校门就可以看到一体化的大楼,地下两层、地上六层,建筑体间有风雨廊连接,有效地避开了风雨的侵扰。楼梯旁的三角空间在未来将布置成书吧,学生可随意坐在台阶上阅览书籍。

在大楼一楼还设立有图书馆,面积为福州市中小学之最。目前正在搭置层架。演播大厅的规模也为全市中小学之最,能够容纳1500人以上,观众席辟为两层,后续将安置靠背椅。未来将开放的地下层中,包括有停车场、室内体育馆、功能教室、学生食堂和教职工食堂等功能区。

国光校区将秉承延安中学教育集团“以德为先、育人为本”的办学原则,以“弘扬延安精神”为核心,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延安精神融合、创新,营造书香校园,形成“博文约礼”的校风。

办学特色,老校底蕴

延安中学创办于1927年,已有94年历史,学校地处南门兜学院前巷2号,面朝巍峨孔庙,背枕朱紫坊巷。学校办学既传承融入这块土地上深厚的传统文化精华,又与时俱进高擎延安精神旗帜,坚持“立德树人”,为延安学子守一片向上向善的精神天地。

福州延安中学以“构建学生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理想学校”为办学目标,秉承“见贤思齐,止于至善”的校训和“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教风、“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风为引领,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形成“博文约礼”的校风,取得较为显著的办学成绩。2004年至2020年,学校连续十七年中考成绩名列全市公立校第一名,高考成绩在同类校中也名列前茅。

福州延安中学办学有两个特色。

一个是德育特色鲜明的“延安精神”。学校于2003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典型单位。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国内多家著名新闻媒体都对此予以专题报道。校内教师戈福振、学生林娜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被树立为广大师生的道德楷模。

学校在德育建设过程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内涵。学校七育并举,以德育为核心、智育、体育、美育、动育、境育、心育,七育并举,培养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延安好少年。建立“劳动砥砺心智,实践促进成长”的多维劳动教育体系、开展“践行好习惯,出彩延安人”好习惯主题系列活动、“青春作伴好读书”校园读书节活动、“薪火拓展”主题研学活动鼓励全体学生亲近社会,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通过调研、探究、体验、省思等促进学生成长。其中“每月一习惯,出彩延安人”德育活动,获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示范项目。

延安中学办校另一特色,就是打造“数学强校”。

今天的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把数学、统计基础学科从幕后推向前台,从基础走向应用。数理思维,将是开启未来的正确模式。以此为契机,福州延安中学着力提升数学学科建设。2014年11月被授予“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福州延安中学基地校”;2019年9月福州教育研究院授予“初中数学福州市学科教研基地校”;2020年12月被授予“福建省基础教育数学学科教学研究基地校”。

与此同时,学校也在加强数学团队建设,引荐了福建省奥数教练赖百奇,成立了赖百奇数学工作室,引进了福建省数学特级教师邱惠西,福州市数学名师胡春来,成立了数学奥数班、数学资优班、数学思维班,分类施策,分层培养,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在近三年的全国初中各级各类数学竞赛中,延安中学获奖成绩与获奖人数在福州市所有学校中始终独占鳌头。

2020年4月,福州延安中学初三学生入围阿里巴巴全球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

2020年8月,福州延安数学鲲鹏队参加2020年希望数学少年俱乐部“巅峰对决”国际精英团队挑战赛荣获全国七年级组冠军。

2020年11月,学校初三优秀毕业生、现就读高一的3位同学参加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2枚金牌、1枚银牌。

2021年3月,学校学生参加福建省“大梦杯”初中数学竞赛,荣获一等奖5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13人,获奖人数位居福州市第一。

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福州延安中学将成立竞赛指导中心,届时竞赛组将有重磅教练登场。

在数学学科引领辐射下,延安中学其他理科学科也相继百花齐放,初中化学、高中地理学科相继被福州教育研究院授予福州市学科教研基地校。

学校成立信息技术工作室,在短短的几年内,学校信息奥赛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福建赛区竞赛一等奖5人,二等奖19人;2019年一等奖14人,二等奖28人,三等奖2人;2020年一等奖14人,二等奖22人,三等奖6人;2021年提高组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7人。除此以外研发出了信息竞赛OJ评测系统。

王牌师资,蓄势待发

福州延安中学十分注重名师团队的专业成长,着力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据介绍,今年在安排师资的时候,将把本部和国光的统一考虑。今年本部16个班,国光校区4个班,将这20个班师资统筹调配。

今年新初一的师资团队按惯例是初三的团队回到初一,这个团队有着优秀教学传统,曾立下了“赫赫战功”。

据了解,这一届师资在2012届毕业班中,执教出的中考成绩与当时私立前三甲的第三位总分仅2分之差,一三附录取率24.8%,老八所录取率55.85%。据负责人介绍,在当时生源条件相差较大的形势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当年的毕业生高考中有4位录取清华大学。面对即将回流的优质生源,这个师资团队已做好了打一场漂亮仗的准备。

其次,优良的师资结构。该师资团队是老中青的完美结合。资深老教师掌舵把握方向,中年教师担起了中流砥柱,青年教师青春活力,各年龄层教师的均衡分布,优化了这个团队。

除了师资统筹调配,延安中学对于学生的培养方案还有一项特殊的方式——增值评价。

延安中学本部有三个年段,初一16个班,初二20个班,初三18个班。预计今年小升初对口毕业生约800人,预设16个班。每一年,学校都会对毕业班的集体和学生个人进行跟踪评价,评价当中有一项叫增值评价,参考的基础数据就是新生入学的测试结果。其即指初中三年里,被评价学生的学业成长幅度几何,进步的具体表现,作为一个私密数据,将为学生综合评定与发展潜力有着参考意义。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

福州延安中学 以崭新面貌迎接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