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检察官暖心帮扶 助“缺爱”少女找回亲情

2021-05-21 15:13:1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洪检察官,我女儿刚刚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演奏比赛,看到她自信的样子,我真的特别开心!这段时间,我和女儿的感情更加亲密,彼此也多了一份理解,感谢你们的帮助!”不久前,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洪秀芬收到一条令她欣慰的短信。短信是当事人小陈(化名)的母亲发来的,因为女儿的转变,她心中流淌着满满的幸福。

小陈年仅12岁,自幼父母离异。父亲再婚,弟弟出生后,小陈感觉缺少了家庭的关爱,失去归属感和价值感,于是到网络世界寻找精神寄托。2020年4月,小陈偶然结识青年男子李某,年幼的她被约去开房后遭遇“毒手”。虽然案件很快进入司法程序,但小陈的状态和家庭情况却始终让承办检察官洪秀芬牵挂。

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小陈的父母虽然关心孩子的成长,但因忙于生计,极少关心她的心理需要。小陈内心渴望得到父母关爱,于是沉迷网络交友,在虚拟世界寻找“爱”的痕迹。“既然父母都没空,看不见我的存在,那我找个爱我的人总可以吧。”小陈的这句话让承办检察官无比心痛。

“要避免小陈再次受到伤害,光严惩罪犯是不够的。小陈所渴望的是父母的关爱。那么,能真正帮助到她的便是找回遗失的亲情。”洪秀芬说,2020年6月,鼓楼区检察院向小陈的亲生父母分别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他们改变对小陈的家庭教育和监护方式。

为了把“督促监护令”做实做深,鼓楼区检察院通过与居委会及社工紧密配合,安排小陈父母到省未成年人检察教育展示基地和“检容心苑”社区未检平台参观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要求他们每周安排时间与孩子谈心交流。此外,该院运用智慧检务,通过“鼓楼未检云平台”让小陈在课业之余通过网络留言、在线学习等方式,与检察官交流心得。

“虽然刚开始小陈有些抗拒,但在大家耐心帮助下,她渐渐有了改变,重新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亲情与温暖。”鼓楼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吴云玲介绍,在福州海容社工及市妇联“茉莉姐姐亲子工作室”心理咨询师等协助下,小陈渐渐走出阴霾,重新融入家庭生活,父母也深刻反思,对她加倍关爱。

经过6个月的考察期,小陈变得阳光开朗,不仅顺利升入初中,还担任校学生会干部,并对音乐产生极大兴趣,不再沉迷于网络交友。对此,小陈父母欣慰不已,于是有了文章开头暖心一幕。

据了解,“督促监护令”机制开展以来,鼓楼区检察院对23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涵盖案件多个阶段。此外,该院第五检察部充分运用社会支持体系,开展社工帮扶、亲职教育等工作,并结合已设立的未成年人主题普法平台,要求监护人定期接收法治教育以提升督促监护令质效。为增强督促监护令实施刚性,该院还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合作,对监护人履职情况进行跟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