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直播带货”引纠纷 “云庭审”促握手言欢

2021-05-25 10:57:2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期,鼓楼法院利用“云庭审”,审结一起因“直播带货”不成而引发的服务合同纠纷。

原告福州某信息科技公司系主要从事宠物食品加工、销售的企业。为拓宽销售渠道,其找到旗下拥有网红资源的被告武汉某网络科技公司,想尝试“直播带货”。2021年1月,双方签订《产品直播推广协议》,约定被告为原告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推广、销售指定的品牌产品。原告按照约定向被告足额支付了服务费,但被告却未能按时安排直播。经多次催讨,被告仅向原告退还部分服务费,原告遂诉至法院,并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被告名下的银行账户。

鼓楼法院审理发现,本案原、被告均系2020年刚成立的小微企业,注册资本不高,债务承受能力有限,且主营的都是与网络平台相关的业务。为在后疫情时代保护好新经济业态,法官在开庭前通过电话向被告耐心了解案涉合同的履行情况,并询问其未能成功“带货”的原因。原来,被告在与旗下主播协调过程中出了问题,无法按原定计划安排直播,并非有意不履行合同义务。

考虑到案涉标的额不大,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诉讼成本,法官决定安排一场远程视频“云庭审”,帮助双方解开心结,尽力促成调解。

4月15日,法官通过“云上法庭”成功连线此时正在外地的被告公司法定代表人,与在现场的原告共同协商调解事宜。最终,在法庭主持下,双方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对被告所需退还的款项作出了“打折”的让步,被告承诺分期按时向原告退还相应的款项。调解协议签订当天,被告就筹款主动退还了第一期服务费。次日,法官依原告申请对被告银行账户作出解除冻结措施。双方的这次纠纷终于圆满解决,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