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玩转鼓楼 >> 正文

冶山九曲年代很神秘

2021-05-25 10:58: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冶山九曲年代很神秘

冶山九曲年代很神秘

冶山九曲年代很神秘

今年7月前后,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冶山春秋园将完工,届时从地铁屏山站入口自西向东,将形成完整的游览线路。线路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泉山摩崖石刻。作为文物,泉山摩崖石刻中的典故,可以追溯至唐代甚至更早,不过其中“一曲”到“九曲”的题刻,没有落款。

究竟是谁发现的泉山“九曲”,九曲中又留下了怎样的传说?海都记者23日进行了探访。

冶山春秋园中,留下历史印记最多的就是泉山摩崖石刻。不过在历代地方志中,对泉山摩崖石刻提及不多。来到这里的游客,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在山上寻找“九曲”石刻。

九个榜书是环山分布的。在冶山春秋园修建前,泉山南侧“一曲”石刻,曾因被建筑阻挡,和其他八曲天各一方。而九曲的石刻处,长有一株根系发达的榕树,“九”字也被树根遮挡。泉山摩崖石刻周边完成征迁,九曲终于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九曲均没有落款,其中“六曲”一处是行楷,其余八处皆为楷书。九曲的字径,从19到22厘米不等。从榜书在摩崖的面积看,“一曲”最大,近4500平方厘米,如今它的下方还开辟出天泉池景点。其次是“六曲”,摩崖高70厘米、宽60厘米。

九曲石刻是谁题写的呢?文史专家黄荣春曾编写了《福州摩崖石刻》一书。黄老师说,在泉山摩崖石刻顶上,有一处“九曲池”题刻,落款是“怀晋”。而“九曲”的字体,和“九曲池”的字体相近,因此他认为“九曲”极有可能是王怀晋题写的。

资料显示,王怀晋是福清人,出生于1891年,曾在当时国民政府担任要职。

唐代球场山亭记没有提到九曲,那么,九曲是在什么时候设立的呢?

冶山斈社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元春老师表示,“九曲”不可能早于明代。

陈老师介绍说,泉山摩崖石刻中有二十九景,二十九景可以归纳为“七亭三桥十九景”,历史文献也能查到相关资料。如今的二十九景题刻,应该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施景琛等人修复冶山古迹时完成的。如今公园展示的石刻,有的是原先保留的,有些是地下出土的,有些是新刻的。

二十九景和唐代刺史裴次元在冶山南开辟马球场有关。当时裴次元建了一座球场山亭,并写下了《球场山亭记》。史料记载,裴次元《球场山亭记》中提到了二十九景,而后还为其中20处作诗。1988年,《球场山亭记》残碑出土,如今保留在福建博物院内。

冶山二十九景中,在唐宋时代的文献中有提及。九曲作为如今的主景,却没有出现在文献中。陈老师说,目前有两种推测,一种是在明代,但缺少证据;还有一种是民国,也就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北伐战争结束后,当地政要文人聚集在冶山,以折为曲,开发出这个景点。

曲水流觞 追忆闽越王传说

文史专家卢美松老师告诉记者,泉山的“九曲”和“九曲池”,和曲水流觞的传说有很大关系。在九曲池的题刻下,就留有小型的曲水流觞景点。

历史上最有名的曲水流觞,发生在晋代。这次聚会,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写下《兰亭集序》而流传千古。在福州,有不少人听说过闽越王无诸在福州桑溪曲水流觞修褉的事迹,年代也早于王羲之。无诸的“曲水流觞”虽是仅限于民间传说,但或许有人为了追忆该传说,在冶山上重设这一游乐设施。

当然,泉山上原先是有天然水源。二十九景中提到了“天泉池”。在泉山摩崖石刻的西南方,有一处冶山中井。而在2013年地铁屏山站的考古中,也发现了汉代古井。九曲池和泉山水况是否有关联,这或许需要后人继续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