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鼓楼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鼓楼法院以法治阳光雨露呵护“少年的你”

送法进校园

2021-06-02 11:57:19   来源:鼓楼法院    【字号

“祖国的花朵,离不开法治的阳光雨露”,5月26日,鼓楼法院以普法进校园活动为切入点,以实际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辖区各学校加强联动,让学生们“零距离”与法律接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校

鼓楼法院以法治阳光雨露呵护“少年的你”

识破骗局套路 法筑安全防线

在校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既可能在面对层层套路时无法看穿而上当受骗,亦可能在些许诱惑下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针对上述情况,鼓楼法院法官到福建经济学校开展涉“两卡”以及电信诈骗犯罪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授课过程中,罗增湧法官向学生们讲解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作案手法,解读了出借、出租、出售“两卡”(信用卡、银行卡)行为可能涉及到的犯罪与法律后果;随后,结合自己办理过的典型案件,详细说明了诈骗的形式、套路以及防范识骗技巧。

最后,罗增湧法官再三提醒学生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和泄露自己的信息。一旦遇到电信诈骗,务必要第一时间报案,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鼓楼法院以法治阳光雨露呵护“少年的你”

守护花开 法伴成长

为进一步增强女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鼓楼法院法官来到铜盘中学,为该校女学生开设防性侵法治课,就如何远离和预防性侵害向女学生们支招,受到了该校师生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课堂上,林海英法官根据办理的性侵犯真实案例和自身工作经验,结合女中学生的心理特征以及犯罪分子的作案特点,深入分析了性侵害发生的潜在因素以及女生们自救、求救的方式方法,给在场的女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人身安全警示教育法治讲座,引导广大女中学生面对不法侵害勇敢说“不”。

鼓楼法院以法治阳光雨露呵护“少年的你”

以爱之名 法护青春

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可能受到的侵害有哪些?面对不法侵害,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结果呢?如果你遇到类似的不法侵害时情况,会怎么做?一堂法治教育课在鼓楼区第五中心小学热烈地进行中,鼓楼法院法官来到该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上了一份内容丰富的“法治大餐”。

课堂上,何丽丽法官具体解读了未成年人可能受到的侵害,并结合审判中的典型案件辨析了同学间普通的玩闹和校园霸凌间的区别,现场同学认真听讲、认真思考、积极提问,活动气氛热烈。

在互动环节,法官们详细解释了学生们感兴趣的法律知识,释法答疑,鼓励他们学法知法守法。学生们踊跃发言,讲出自己的学习认识和感悟,并表示要以法官们为榜样,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既要避免因为年少无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更要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法治课对他们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利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远离不法侵害,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撰稿人:林海英胡丽丽审核人:袁文伟)